上政信息
上政信息

落细落小求实效 立足基层谋发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在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领导下,紧密联系学校实际,以“认识提高、作风改善、工作发展”为基本目标,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为基本要求,以“班子带头、校院联动、落细落小、激活基层”为基本方式,以“督导跟进、检查汇报、出台制度”为基本保障,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着眼于认识提高,“从严从实”抓学习

精选学习内容。围绕“修身”、“做事”的标准和要求,校党委列出学习书目,下发了《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读本》、《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党的纪律图解》等学习资料。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认真扎实地开展学习活动,全面理解习近平同志“三严三实”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为专题教育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拓展学习形式。党委要求各单位采用传阅、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相结合、自觉学习与督查检查相结合,想法设法提升学习效果。学校校园网首页、各基层单位子网站开辟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板块,专门注册了微信号,开通了专用邮箱。许多基层党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有的党支部建立学习微信群,随时学习随时讨论,增强了学习的即时性和有效性。

正反典型教育。学校党委以中层干部培训为契机,专门召开“三严三实”党性教育大会,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警示党员干部从严从实进行自我要求;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参观教育活动,比如,文学院党总支组织参观陈云故居,学习领会陈云同志“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精神,深刻感受陈云同志“严以修身”的高度自觉性;高职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参观,从罪犯身上汲取教训,面对一桩桩犯罪事实,参观人员受到极大震撼;机关教务处党支部和质管办党支部联合开展研讨,充分发挥工作职能相近的优势,将专题研讨与解决工作实际问题有机结合。

二、着眼于统一思想,“求严求实”找问题

改革发展的问题。学校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好专题教育,力图通过专题教育促进中心工作。针对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每次研讨都安排逐一发言,既有重点发言,又有交流互动,通过深入研讨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目标和方向,有力促进改革发展。

不严不实的问题。校党委班子按照上级要求认真查摆了不严不实问题,梳理了“严以修身”等六个方面的12个具体问题,列举了每个具体问题的具体表现,提出了整改措施。

专题教育的问题。针对专题教育过程中有的部门和学院思想上不重视、形式上走过场等问题,校领导亲自参加,督导全程跟进,确保各基层单位扎扎实实完成各环节任务,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着眼于实际成效,“真严真实”推整改

党委班子和中层干部同步推进。针对少数干部存在的“闯关”错误思想倾向,学校党委决定中层干部和党委班子一起查摆问题,一起整改落实,同为示范,同做榜样,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部提交了问题清单,提出了整改措施。

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同步处理。当前,学校正在进行教学、干部队伍和人事制度改革,改革势必要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比如,新一轮处级干部选任,总有一些人下来,也有一些人调岗,难免出现一些情绪和问题。对此,学校一方面完善制度方案,在以改革发展大局为重的前提下,做到能力特点与个人选择相结合;另一方面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织部门领导和相关同志逐一谈话,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大问题和小问题同步整改。在查摆问题的过程中,既发现一些明显的、大的问题,又要抓住一些生活中的小问题,力争大小问题一起研究,同步整改。比如,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同志干工作劲头足,执行力强,偏偏嘴里爱发牢骚,这种问题虽然是小问题,但如果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其他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学校党委通过大会提要求、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给予严肃指出,明确要求减少负能量,弘扬主旋律。

四、着眼于改革发展,“善严善实”促中心

专题教育与发展战略相结合。今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年”,党委将专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谋划相结合,制定完善了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激发全体教职工新一轮创业发展的工作热情。

专题教育与专项活动相结合。坚持专题教育与专项活动相互促进、相互支撑,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教学示范岗评选活动相结合、与安全生产活动相结合、与学风建设活动相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专题教育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将专题教育与中层干部聘任相结合,将“严”、“实”型干部选出来;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开展教学大比武;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建立创新性跨学科团队。

2016年,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强化从严治党,严格落实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同时,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努力提升办学水平,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