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信息
上政信息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七届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为更好地对接党和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司法体制改革、自贸区建设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7月8日,由上海政法学院主办的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七届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司法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司法局的领导和嘉宾,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和上海政法学院等八所政法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副书记、副校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等分别致辞。与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服务国家战略与法治人才培养”开展交流研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法治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在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会议指出,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断探索,我国法学教育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仍然缺少根本性的突破,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前仍暴露出一些实质性问题,比如,教育同质化现象导致法学毕业生结构性短缺,忽视法治道德教育导致法学专业学生盲目应对司法考试,实践教学重视度不够导致流于形式等等,与深化司法改革的要求不相匹配。

又比如,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国内企业在对外业务交往或涉外诉讼中经常处于被动局面,凸显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维护国家利益的涉外法律人才的匮乏,法学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动性和适应性还比较差。

会议认为,国家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为高等法学教育带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更多的挑战,政法院校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才能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充分发挥作用。

二、转变法学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会议认为,高水平法治人才的培养应当以先进的培养理念作为指引,但培养理念的转变涉及到多方面因素,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政法类高校要认清自身定位,量力而行:一是要注重综合素质的锻造,培养政治素质过硬、法学素养深厚、实践能力突出的法律人才;二是要坚持分类与分层并重,根据就业导向、行业需求、职业能力等要素,结合实际细化法律人才培养目标;三是要在符合客观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传统学科优势,实施人才特色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特色化。

会议指出,政法类院校的法治人才培养不应追求大而全,应当结合自身办学实际,挖掘最为有利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具体而言:一是综合性大学的法学院系,应突出通识教育、基础教育好的特色,注重培养综合性较强的法治人才;二是专业性政法院校,应重视法学学科和专业素质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培养目标强调提升学生法律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注重培养专门法律职业人才;三是专业大学(学院)的法学院系,应注重培养复合型较高的法治人才,在特定行业交往、专业技术交流中提供“法律+行业”的人才支持,发挥复合性作用。

三、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提升法学教育国际化水平

会议指出,法学教育国际化应摆脱“两种倾向”一是法学教育国际化变成法学教育西方化;二是法学教育国际化的功能和任务脱离国家利益。

为精准对接“一带一路”等战略的需求,会议认为,法学教育国际化要着力培养“两种人才”一是要培养对其他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有深入了解的中国法律人才;二是要培养对中国友好,同时了解本国和中国法律,能为中国投资和贸易服务的留学生法律人才。

为此,当前中国法学教育国际化应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学习欧美向学习全世界转变,着眼于了解、掌握世界各国的法律制度,服务国家和企业在海外的利益;二是从与西方交流向与全世界交流转变,重点吸引第三世界国家留学生来华学习法律,培养亲华友华的法律人,推进中国法学教育全面国际化;三是从英语学术向汉语学术转变,从制度上鼓励留学生用汉语写作,研究其母国的法律,从而积累大量汉语文献,服务国家战略。

会议认为,西北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域,地处该区域的政法院校应当通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全面提升法学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从而实现错位竞争、固化特色的目标。

四、坚持法学研究需求导向,发展中国特色法学

会议认为,发展中国特色法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需要。发展中国特色法学,应着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要在坚持法学研究的主体性和原创性、坚持人民立场的前提下,通过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实现中国特色法学理论由西化向中国化转变;二是通过完善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的学科体系、加强符合需求导向的教材体系建设、建立符合需求导向的评价机制等手段,实现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由学术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三是通过建立法学专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改革法学教育学制和师资队伍结构等方式,实现法治人才教育培养体系由通识化向职业化转变。

五、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推进“立格联盟”共同发展

会议明确,“立格联盟”各成员单位将通过进一步畅通交流机制、深化多层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协同创新,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开创中国法治人才培养的新时代;通过进一步加强与实务部门的对接,在理论研究、实践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以在服务国家战略过程中积聚起更大能量,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召开前夕,“立格联盟”理事会批准上海政法学院正式加入联盟,决定“立格联盟”第八届高峰论坛由山东政法学院承办。(学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