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信息
上政信息

上海政法学院以《大国安全》为引领推动思政课程改革

2017年,上海政法学院根据中央和上海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及要求,充分整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一带一路’安全问题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优质资源,推出“中国系列”之《大国安全》课程,引领带动思政课程的整体改革,积极探索逐步实现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

一、整体设计“双聚焦”,创新课程建设思路。一是聚焦国内现实和国际热点。课程将宣传《国家安全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新思想作为课程教学的主要任务,积极回应大学生关注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内外形势政策热点,增强大学生的国家意识和政治责任感。二是聚焦学生特点和实际需求。课程以高等教育教学规律为基本遵循,以提升学生“获得感”为主要目标,更加注重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和“对话”,更加契合学生的现实需求和接受方式,努力打造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精品思政课程。

二、书记校长“双带头”,组建特色教学团队。一是主讲团队“大咖”云集,专业优势明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主动带头参与;校内专业领域骨干教师热情高涨,择优加入;校外理论名家和实务部门专家积极响应,倾情加盟,团队教师在国家安全领域各具特点、各有所长,整体结构科学合理。二是助教团队充满活力,易于贴近学生。发挥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年龄优势,通过担任课程教学主持人、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协助收集学生问题、组织学生开展课下讨论等方式参与教学,既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又可以带动青年教师自身进步成长。 

三、理论实践“双突出”,打造精品课程模块。一是理论课程突出大视野和大思维。总论从世界与中国、历史与现实两大维度阐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分论聚焦大国崛起与周边外交、反恐与国家安全、“一带一路”与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与海洋安全、文化安全与网络安全等重大议题,通过全面系统阐述国家安全问题,引导学生观大势、谋大道。二是实践课程突出情境体验和知识转化。深化与东方绿舟、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二大队等单位的合作共建,建立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带领学生深入军营体验部队文化,实地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展,使学生树立“国家安全就在我身边”的意识,进一步强化认知、增强国防观念。

四、课上课下“双结合”,延展深化授课成效。一是课上专家讲授、主持点评、师生互动相结合。主讲教师以“问题导入——现实关切——理论阐述”为演绎进路,全面深刻剖析形势、直面问题、引发思考,主持教师即时访谈、客观点评、引导讨论,多措并举激发学生积极性,实现教师、学生双主体之间的互动。二是课下梳理问题、集体讨论、总结提升相结合。学生课后自主消化知识、梳理问题,师生通过网络专区、坐班答疑等平台进一步开展讨论,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着重盘点授课中存在的不足,并通过课后讨论环节学生的表现进一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以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