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信息
上政信息

上海政法学院:以特色国防教育为抓手,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近年来,上海政法学院坚持以特色国防教育为抓手,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爱军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经过多年探索,学校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并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以特色国防教育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着力“三个整合”,汇集优质资源。一是整合教师资源,打造结构合理师资队伍。配备多名专职教师专门从事国防教育工作,选聘部分优秀教师兼职授课并辅助开展军事训练,聘请知名军事理论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定期到校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形成了一支专、兼、聘相结合,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整合学生资源,发挥退役军人示范作用。建立“退役军人之家”,组织退役大学生深入普通学生中宣讲,描绘军营生活,普及国防知识;选派优秀退役学生担任学生晨训和军训兼职教官,发挥他们“军人”与“学生”的双重角色优势,拉近教与训的距离,提高训练效果。三是整合实践资源,建立拓展国防教育基地。在校内开辟专门场地,建成反恐实训基地、减灾防灾实训基地;在校外与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二大队、陈云故居暨青浦历史纪念馆、东方绿舟国防教育基地等单位开展合作,设立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拥有了较为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

二、聚焦“三个打造”,凸显教育特色。一是打造特色课程,丰富教学内容。在坚持军事理论课、训练课主阵地的同时,开设拓展训练、形势政策、军事思想等选修课,举办国防教育系列专题讲座和实践活动,形成“必修课+选修课+专题讲座+实践活动”的特色课程体系。二是打造特色团队,提升专业水平。组建反恐精英教师团队,与学生同步训练、相互比赛,形成师生共同参与、互动融合的教育新模式;依托学校社区减灾防灾公益救援队组建战地救护实训教官队伍,大力普及减灾防灾知识和技能,积极拓展军事训练课内容。三是打造特色载体,营造浓郁氛围。综合运用校园网、易班网、野马浜小精灵公众微信号等网络平台,设立军训动态、营连之窗、军训感言、内务条例、温馨贴士、精彩瞬间等多个特色栏目,编印《军歌嘹亮》,积极宣传先进事迹和国防知识,营造爱党爱国爱军良好氛围。

三、落实“三个结合”,深化模式创新。一是理论教学与实务训练相结合,提高教育系统性。校内教师集体备课、轮流上课,校外知名专家围绕军事热点定期作报告,理论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科学制定队列、反恐、减防灾等科目的训练大纲和分步计划,在入学教育、日常训练及军训期间集中轮训,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学生军事实务训练新机制。二是日常教育与集中训练相结合,实现教育全覆盖。日常教育中,一方面强化校警训队、政法干警试点班的半军事化管理,一方面有计划地面向普通学生开展系列国防教育活动;军训期间,挑选学生骨干进行强化训练,形成“警训团队—学生骨干—普通学生”以点带面、三位一体的“传、帮、带”训练机制。三是技能训练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彰显教育专业化。通过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力争使每一名学生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防患于未然。同时,针对学生训练中出现的各种情况,总结形成可供借鉴的经验编入课程训练计划,增强课程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推进“三个完善”,提高工作成效。一是完善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成立上海政法学院国防教育(军训)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健全“四落实一坚持”机制(教学计划落实、重点任务落实、具体措施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坚持定期召开会议督促推进),统筹协调国防教育工作。二是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教学管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制定了《上海政法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管理规定》《上海政法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管理实施细则》及《学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学生军训军事技能训练计划》等系列文件,有序抓好日常教学与管理。三是完善考核程序,促进科学评价。修订《上海政法学院二级学院国防教育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程序,补充完善考核细则;成立由国防教育(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生自律委员会成员共同组成的国防教育检查评估考核小组,定期开展检查评估,实现以评促教、以评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