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佘山国际法云裳视频论坛|孙宪忠教授作“《民法典》实施一周年谈”讲座

5月4日,佘山国际法云裳视频论坛第12期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孙宪忠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学习好研究好《民法典》——《民法典》实施一周年谈”讲座。

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教授为讲座致辞,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韩强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教授参加与谈。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主持。

孙宪忠教授从《民法典》体系化思考作为问题的出发点,引申出《民法典》形成外在体系的缘由、体系模式的选择以及传统体系模式的创新等问题。同时,孙教授提出以体系化思考消除碎片化思考以及以科学化对抗任意性的创新性观点。更为重要的是,孙教授从概念的统一化、法律关系的底层逻辑、民事权利的细化、意思表示与法律行为论的构造、违约责任与侵权责任的区分以及一般人格权理论等细节维度入手,全面系统诠释《民法典》的体系化与科学化问题。最后,孙教授认为,我国《民法典》的体系创新反映了我国对具体问题的自我思考,为当代民法提供中国模版。

韩强教授对孙教授的讲座提出三点感悟:第一,《民法典》外在体系与内在体系的关系问题不容忽视;第二,我国《民法典》具有开放性的体系特点;第三,民法学的研究范式须遵守“三个意识、两个属性、一个视野”的理念。彭诚信教授就物权与债权之间的关系以及民法学的研究路径提出独到的见解。

“佘山国际法律-云裳视频论坛”是以线上形式开展的高端学术论坛,聚焦国际热点事件及涉外法律相关问题,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对话及交流,旨在推动国际法前沿问题的深入研究,提升我国在国际法重点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论坛将会继续推出系列主题研讨会,名家汇集、云端相聚,为大家呈现精彩的学术观点碰撞。

国际法学院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