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校长刘晓红,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潘牧天,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在求实楼513会议室集体收看。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在线集中收看,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组织、青年的希望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丁永建(学工部部长)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勇毅前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已经走过了辉煌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坚定信仰、抛洒热血,拼搏进取、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了青春力量,展现了青春风貌。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建团百年之际,希望全体上政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扎实学习知识,躬身参与实践,积极奉献社会,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学生工作队伍的一员,我将与各位同事一道,共同为上政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广阔平台、创造良好环境,助力广大青年追逐梦想、奋发有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蒋存耀(校团委书记、上海纪录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根本遵循。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我们要牢牢继承和发扬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好地抓住当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格局推进团的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的“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四点希望,进一步提升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的组织力、服务力、引领力和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大局贡献度;我们要努力让新时代团员“五个模范”的标准自觉成为上政团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让团员更有团员的样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这一殷切教诲,自觉对标对表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不断推进从严治团;我们要用心领悟“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这份重托深远的政治考量、重大的政治寓意和特殊的政治关怀,努力为我校建设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不断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胡飞宇(校团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过去百年共青团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和经验的高度凝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出了根本遵循,更是深刻阐释了青年与时代、党和共青团之间的内在逻辑,深切地表达了党和国家、人民对共青团工作和新时代青年的殷殷期望。作为高校一名团工作者,在这特殊的历史时间节点,我既感到无上光荣,更感受到使命和重任在肩。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深刻认识和把握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根本属性,紧紧围绕服务青年学生这一主线,以实实在在、勤勤恳恳的平凡工作,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程丹(校团委副书记)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始终要把握好“小我”跟“大我”的关系;把握好有理想信念,登高望远,同时又脚踏实地的关系;把握好不断获得收获,而又不断地继续奋斗,永久奋斗的关系。在青春的赛道上,在各自的岗位上,心怀“国之大者”,建功新时代,用奋斗的青春让今日之中国青春正好。

韩杉杉(校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主任)

从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殷切希望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于做青年工作的我们来说,不仅仅是莫大的鼓励,也是接下来工作的明确方向。结合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要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好“文化育人”的工作抓手,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青年学生在文化自信中成长,更加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要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主动担当起文化育人的责任,开展精彩的、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年文化活动;要做青年人的桥梁,充分理解并引领青年人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做青年审美理念发展的引路人;要勇于在文化活动的形式上充分发挥学校广大青年的创新思维,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影响更多青年。

朱珈玉(校团委专职团干部)

百年历史见证青年们永远年轻热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高举团旗跟党走,弘扬共青团精神,担当起青春的使命,以昂扬向上姿态向建团百年献礼,为热烈庆祝建团百年踔厉奋发。在建团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在共青团再出发的新起点,我们更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王绍佳(校团委兼职副书记,90后教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身肩引导正值青春华年的大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重担,我充分认识到自身岗位的重要性和神圣性。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也会更加以身作则,必将牢牢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自觉将家国情怀融入到法学教育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强化其对本民族文化和价值观的自信心和认同感,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陶子慧(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未来前进道路上的诸多泥泞和坎坷,每位共青团员都应坚定自信。当年毛主席说过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当再次品读这些话时,我们知道自己即将成为这个社会的主人,我们更明白,在这片国土上,应当始终向革命前辈学习,奏响每位共青团员的青春之歌。

杨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校合作发展处干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到现实,由理论到实践,深刻剖析了百年共青团听党话、跟党走、为青年的非凡历程。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听党话是团的第一要务,跟党走是团的必然选择,为青年是团的神圣使命。一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始终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青年,书写了壮丽的青春画卷,永载共和国奋进史册。当前,上海青年、上政青年正遵循党的指示,为全面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而英勇奋战。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胜利属于我们!

汪雪苑(经济法学院团委书记、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建团百年之际,团干部更要牢固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积极动员广大团员坚定理想立大志,锤炼品格明大德,练就本领成大才,矢志奋斗担大任,始终坚持与党同心同向;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学史知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奔向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马飞宇(校学生会研究生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经济法学院研究生)

回首峥嵘岁月,可以清楚看到,中国近代百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对于未来,我将时刻铭记总书记教诲,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担负起历史重任,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立志做复兴栋梁,勇于当强国先锋。

詹晓卓(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上海市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学员)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属于当代青年的我们要向先辈学习,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作为学生会的一份子,更要坚守理想,为学生服务,扎根青年需求,做好本职工作,革故鼎新,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唐守豪(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团队成员、校军魂团团长,政府管理学院学生)

作为一名退役士兵,我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笔从戎,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潜艇,奉献给南海,奉献给祖国。我一定会坚持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将义无反顾投身于党和祖国的建设,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让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

康逸辰(校优秀团支部团支书、法律学院学生)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基层团干部,我们要牢记中国共青团的光荣历史,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服务青年、团结青年、引领青年,让这股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迸发,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新的青年华章,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王选印(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代表、警务学院学生)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青年志愿者披甲出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成为可靠的后备军。我校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正能量。越是向前走,越是要在走过的路上提振信心,在上政的我们更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鲁南(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法律学院毕业生)

在建团百年之际,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将继续坚守在服务西部建设的第一线,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守在基层工作的第一线,以努力奋斗、努力发挥青年作用献礼建团百年。我们共青团员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党和人民奋斗,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幸福”。

林令德(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刑事司法学院学生)

青年如初升之朝阳,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争做时代先锋,用优异成绩回应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陈宁豫(“挑战杯”国赛三等奖项目负责人、人工智能法学院学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与共青团相逢在最好的青春,沐浴在时代的春风里,我们要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之中,与党同心、跟党奋斗,让自己的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熠熠发光!

李佳欣(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团队成员、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和国家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作为,勇担重任,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人要心怀天下,摆脱冷气,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要担心光芒有限,要坚定不移向上走。此刻我们的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我们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跑出属于时代、属于我们的最好成绩!

校团委

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