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趣味类项目比赛竞赛规程

信息来源: 暂无发布时间:2017-06-07

一、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工会

二、承办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三、比赛时间:20171014日(周六)上午800

四、比赛地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馆(松江区文翔路1900号)

五、年龄分组办法:

1、男子组:

A组(青年组):35岁以下,198211日以后出生

B组(中年组):3650岁,196711日至19811231日出生

C组(老年组):5160岁,195711日至19661231日出生

    2、女子组:

A组(青年组):35岁以下,198211日以后出生

B组(中年组):3645岁,197211日至197811231日出生

C组(老年组):4660岁,195711日至19711231日出生

六、比赛项目与组别:

(一)竞赛分组:

1、高校组:本市各高等院校

2、普教组:本市各区教育局(含中职联队)

3、直属组:本市教委直属单位

(二)项目分组:

1、抱球接力:每队女子5人,只限C年龄组。可报替补队员1人。

2、赶球接力:每队男子5人,只限C年龄组。可报替补队员1人。

3、跳绳:每队12人,其中男女各6人,年龄组不限。其中男女各5人跳绳,男女各1人摇绳。可报替补队员男女各1人。

4、足球射门:每队5人,男女不限,年龄组不限。可报替补队员1人。

5、篮球投篮:每队5人,其中男3人,女2人,年龄组不限。可报替补队员男女各1人。

6、排球发球:每队5人,其中男3人,女2人,年龄组不限。可报替补队员男女各1人。

7、飞   镖:每队5人,其中男3人,女2人,年龄组不限。可报替补队员男女各1人。

以上趣味类项目的各代表队均可设领队1名,教练1名。

七、运动员资格:

1、各参赛单位在职在岗、在编在册(以各单项比赛报名截止期为准)身体健康的教职工,均可报名参赛。

2、博导、特级教师、正副书记校长报名时凭有效证明复印件,年龄放宽至65岁。

3、各代表团必须严格把关,对参赛运动员的参赛资格负责。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除了取消该运动员的参赛资格及比赛成绩外,同时取消该运动员其他各项比赛的资格及成绩(不得另外换人)。

八、竞赛规程细则:

1、抱球接力

(1)  场地设置:两端线各设立一标旗,标旗间距为15米,赛道宽为2.4米,往返道宽各为1.2米。起跑线后的1米内为交接区。

(2)  比赛器材:每队使用三个橡皮排球,比赛用球由大会提供。

(3)  服装规定:不准穿钉鞋,不准戴手套。

(4)  跑球规定:运动员必须从赛道右侧的起跑线开始起跑,到折返点后绕标旗杆返回,从赛道左侧回到交接区。每人完成30米跑步。

(5)  抱球规定:运动员必须抱三个排球跑步。如果球落地,只限本人拣球,其他人不得帮助,否则作犯规论。

(6)  交接规定:跑球运动员必须在交接区内将球传给下一个运动员。只有等待接球的下一运动员可以进入交接区。在交接球时,若球落地,只限传球和接球的二人可以拣球。否则作犯规论。

(7)  赛道规定:运动员必须在自己的赛道内比赛,无论运动员或者排球越出赛道,均作犯规论。如严重影响其他运动队的比赛,则取消该队比赛成绩。

(8)  违例规定:每犯规一次,罚总时间加2秒钟。

2、赶球接力

(1)  场地设置:两端线各设立一标旗,标旗间距为15米,赛道宽为2.4米,往返道宽各为1.2米。起跑线后的1米内为交接区。

(2)  比赛器材:每队使用一个橡皮篮球和一根赶球棒。赶球棒为木质直棍形,不得带弯头或把手,直径为3厘米,长度为1米,上段40厘米和下段60厘米部分用不同的颜色区分。运动员只能握上段,不得握下段。比赛用球和赶球棒由大会提供。

(3)  服装规定:不准穿钉鞋,不准戴手套。

(4)  跑球规定:运动员必须从赛道右侧的起跑线开始起跑,到折返点后绕标旗杆返回,从赛道左侧回到交接区。每人完成30米跑步。

(5)  赶球规定:运动员只能握住赶球棒的上段,用赶球棒的下段赶球,运动员在跑球和交接过程中均不得用身体的任何一部分触球(如拿球、按球、踩球、踢球、停球等),否则作犯规论。

(6)  交接规定:跑球运动员必须在篮球也回到交接区,并且在交接区内将赶球棒和篮球传给下一个运动员。只有等待接球的下一运动员可以进入交接区。否则作犯规论。

(7)  赛道规定:运动员必须在自己的赛道内比赛,无论运动员或者篮球越出赛道,均作犯规论。如严重影响其他运动队的比赛,则取消该队比赛成绩。

(8)  违例规定:每犯规一次,罚总时间加2秒钟。

3、跳长绳

(1)  场地设置:摇绳线相距为3.5米。

(2)  比赛器材:每队使用一根8号腊旗绳,长度为4.8米。比赛用绳由大会提供。

(3)  服装规定:不准穿钉鞋,不准戴手套。

(4)  计时规定:裁判员发出预备令,摇绳运动员可以开始摇绳,裁判员发正式令开始计时3分钟跳绳。

(5)  跳绳顺序:10名跳绳运动员按1号到10号编号,男女运动员顺序任意,并且按序以8字形行进路线跳绳。

(6)  计跳规定:以3分钟内成功的跳绳次数为总次数。失误者不计数也不得重跳。每一轮次每人限跳一次,连跳者只计一次,漏跳或逃跳者作犯规论。

(7)  摇绳规定:摇绳运动员必须站在摇绳线后摇绳,不得踩线或越线,否则作犯规论。

(8)  违例规定:每犯规一次,罚总次数减3次。

4、足球射门

(1)  场地设置:球门内径宽2.45米,高1.45米。射门线距离球门15米。

(2)  比赛器材:使用七个火车头牌5号足球。比赛用球由大会提供。

(3)  计分规定:每位运动员射门7次。足球从空中直接进门、足球从空中触横梁或立柱后弹入球门者为有效得分。地滚球或在球门前着地反弹进门者不得分。每次进球得1分,计各运动员得分之和为总成绩。

(4)  计时规定:从裁判员发令开始,运动员每人计时90秒钟射门,裁判员发出结束令之前射出的足球有效。超时射门的进球无效。

(5)  射门规定:运动员必须将足球放在射门线后射门。足球越线者射门无效。

5、篮球投篮

(1)  场地设置:采用标准篮球场和篮球架。男女运动员的起投线分别离端线5.8米和4米处,男运动员的限制区为三分禁区,女运动员的限制区为4米线与禁区包含的区域。

(2)  比赛器材:使用斯伯丁皮质篮球。比赛用球由大会提供。

(3)  计分规定:运动员必须先从起投线投篮,投进得2分。此后必须在限制区外不断投篮,投进得1分。计各运动员得分之和为总成绩。

(4)  计时规定:从裁判员发令开始,运动员每人计时1分钟投篮。裁判员发出结束令之前出手的投篮有效。超时投篮的进球无效。

(5)  投篮规定:运动员必须在限制区外投篮。踩线或越线者投篮无效。

(6)  拣球规定:运动员投篮时,可指定同队一名运动员协助拣篮球。违例者投篮无效。

6、排球发球

(1)  场地设置:采用标准排球场。排球网高2.3米。得分区划为93x 3米的方格,各方格的得分分别为1分到5分。

(2)  比赛器材:使用五个兰华皮质排球。比赛用球由大会提供。

(3)  计分规定:每位运动员发球5次,以排球落点所在得分区计分,出界或下网不得分,球压线时以高分一侧计算。计各运动员得分之和为总成绩。

(4)  计时规定:从裁判员发令开始,运动员每人计时1分钟发球,裁判员发出结束令之前出手的发球有效。超时的发球无效。

(5)  发球规定:运动员必须按照排球规则发球,发球时要将球抛起,不准抡球、掷球和投球。男运动员不准用下手发球,女运动员的发球姿势不限。违例、踩线或越线者发球无效。

7、飞镖

(1)  场地设置:飞镖靶中心离地高度为1.7米,男子投掷距离为2.7米,女子投掷距离为2.2米。

(2)  比赛器材:飞镖盘为16寸软木圆环靶,采用铜质金属头飞镖。靶心为10环,最外环为1环。飞镖靶和飞镖由大会提供。

(3)  计分规定:每位运动员分两段投10镖。第一段投出5镖后清靶计分,第二段再投出5靶计分。以各运动员得分之和为总成绩。每位运动员可以选择试投1镖,不计成绩。

(4)  计时规定:从裁判员发令开始,运动员每人计时30秒钟投5镖,裁判员发出结束令之前投出的飞镖有效。超时的投镖无效。

(5)  投镖规定:掉镖或撞镖均不得分。踩线或越线者投镖无效。

九、竞赛计分办法:

1、本届运动会按高校组、普教组和直属组分别单独组队计分。

2、趣味类项目比赛不设预赛,全部为决赛。

3、趣味类项目比赛均为集体项目,取前八名计分,依次为181412108642。参赛队少于十队时,取参赛队数减一计分。

4、抱球接力和赶球接力为计时项目,成绩计取到百分之一秒。如果成绩相同,名次并列,按有关名次分数之和平均分配,无下一名次。

5、跳长绳比赛,如果成绩相同,以失败人次数少者列前,如仍相同,名次并列,按有关名次分数之和平均分配,无下一名次。

6、趣味类项目的其他计数比赛,参赛队的得分为各参赛运动员得分之和,得分多者名次列前。如果成绩相同,以参赛队中个人最高分多者列前,如仍相同,按次多者的得分高者列前,依此类推。全部相同者,名次并列,按有关名次分数之和平均分配,无下一名次。

十、报名办法:

1、高等院校由校院工会组队;普教由各区教育工会组队;直属单位由单位工会组队。

2、趣味类项目不设请假制度,各参赛队必须根据大会编排的秩序册按序参赛。运动员如果因兼项而不能参赛,责任自负。各参赛队必须提前30分钟到检录处报到,届时点名不到者,作弃权论。

3、运动员报名时必须提供一寸免冠近期彩色报名照一张(或扫描件)、身份证复印件(或扫描件)、工作证复印件(或扫描件)或者工会会员证复印件(或扫描件)。请将复印件或扫描件粘贴在报名表附件一(报名照粘贴页)和报名表附件二(身份证和工作证或工会证粘贴页)上,如不能将扫描件粘贴在报名表附件中而提供分散的电子版,请提供以运动员姓名为文件名的JPG文件。经审查符合参赛条件者由大会统一发给《参赛证》。比赛时必须佩带参赛证,并携带好身份证原件、工作证原件或者工会证原件备查。

4、报名单上报后一律不得更改(因故缺席者作弃权论);未经报名的选手,不得以任何理由临时补报参赛。

5、各代表团必须为全体运动员购买比赛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由副团长以上领导签署《已购运动员比赛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事故保险>确认书》。

6、报名表一律按照附件的电子表格填写,于69日前用电子邮件发到gonghui301@163.com

7请于69日前将报名表附件的纸质版粘贴页寄到上海市松江区文翔路1900号乐群楼301室工会办公室(邮编200620,或者将报名表附件的电子版粘贴页发邮件到gonghui301@163.com

十一、领队会议时间和地点:

时间:暂定9月26日(周二)

地点: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

十二、申诉和纪律:本规程中不详尽之处,将依照《八运会规程总则》的相关规定执行。本规程的解释权和修改权属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组织委员会。

十三、竞赛委员会办公室:

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会。

地址:松江区文翔路1900

邮编:200620 联系电话:67703091  邮址:gonghui301@163.com

十四、附件:

1、报名表

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趣味类项目报名表.xls

2、彩色报名照粘贴页,身份证、工作证(或工会证)粘贴页

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趣味类项目报名表附件.doc

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

趣味类项目竞赛委员会

2017年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