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发布时间:2018-03-16

各二级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新时代工会的历史使命,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推动上海政法学院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改进和创新工会工作,上海政法学院工会委员会决定结合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2018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同时开展上海政法学院2018年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

1、关于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问题研究(全总重点课题)

2、关于实现“两个阶段”战略安排进程中工人阶级作用问题研究(全总重点课题)

3、关于职工基层民主参与途径和载体问题研究(全总重点课题)

4、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运理论和实践的指导作用研究(全总专项课题)

5、关于工会十六大以来工会工作的发展与经验研究(全总专项课题)

6、关于新时代中国工会的历史使命和主要任务研究(全总专项课题)

7、关于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问题研究(全总专项课题)

8、关于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全总专项课题)

9、新时代教育工会的功能更新与角色转变

10、高校教育工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

11、高校工会关心、帮助青年教师的有效途径探讨

12、高校院系层次(基层)工会如何在满足新需要方面发挥作用

13、教育工会与学校青年工作、妇女工作等群团组织的合作问题

14、灵活性就业对学(高)校工会组织的影响及其对策

15、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对工会的指导意义

16、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工会作用

1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运理论和实践的指导作用研究

18、新时代高校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研究

19、群团改革背景下高校工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路径研究

20、加强高校工会作风建设,确保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

21、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推进高校工会新作为研究

2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科学内涵研究

2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理论来源研究

2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历史地位研究

25、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时代价值研究

26、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世界意义研究

2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实施机制研究

28、推动工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机制研究

29、我校工会品牌项目提升研究

30、在高校教书育人工作中,二级工会组织如何准确定位与发挥作用

31、不断提高维护与服务于教职工的能力,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与凝聚力

32、当前高等学校教职工的思想热点与难点及其对策研究

33、学校工会创新教职工福利机制研究

34、结合群团改革,进一步发挥二级工会组织的作用,不断完善基层工作组织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35、高校工会发挥女职工教书育人作用研究

36、群众文体活动对促进教职工自我成才、维护全面发展权益、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作用研究

37、“互联网+”时代教育工会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研究

 二、相关要求和说明

1、申请办法

请各二级工会根据以上课题指南,结合自身情况,就该课题涉及到的某一方向进行分析,不得将以上课题指南直接作为申报题目。申报者也可提出自主研究课题。所有有意向的二级工会和申报者,填写《上海政法学院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于3月22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电邮至:gonghui@shupl.edu.cn.

2、课题研究

研究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制。立项课题设课题负责人1名。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

3、课题经费

校工会对给予立项的课题,资助经费2500元。

4、结题和验收

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接受中期检查和结题评审。

各项课题通过论文或调查报告的形式完成。论文或调查报告的具体格式要求为:(1)各级标题用黑体、加粗。标题黑体四号居中,小标题黑体五号左对齐。(2)标题下居中用宋体小四号字体写明撰写人;(3)内容提要(150字以内)、关键词等表述文字用黑体五号;(4)正文用宋体五号,行距:固定值18;(5)参考文献用宋体小五号;(6)研究成果要求上报电子文稿,上报邮箱:gonghui@shupl.edu.cn.,邮件主题标题:工会课题·部门·姓名·课题名称。

校工会将对上报的课题结题材料进行“查重”操作,且重复率不得超过20%,鼓励各课题组向相关期刊杂志积极投递研究论文,公开发表论文将作为评审结题的重要依据之一。

8、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校工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比总结,对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

9、工作进度

2018年3月22日前,提交课题申请书。

2018年4月10日前,立项评审及立项课题发布。

2018年4月——2018年11月,立项课题组开展研究。

2018年9月中旬,进行课题中期评审。

2018年12月30日前,提交结题材料[(公开发表的)论文或调查报告],上交校工会。

2019年1月底前,校工会组织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

2019年2月,对立项课题优秀成果表彰奖励。

联系电话:39225084、39225080。 

 

附件:《上海政法学院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政法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