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咖啡、做咖啡、品咖啡”:校工会2022年咖啡技能培训班正式结课

信息来源:工会发布时间:2022-12-12

为提升师生咖啡技能,更好地开展校内咖啡厅服务工作,校工会于近期举办了咖啡技能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在教工活动中心顺利开展,咖啡厅勤工助学学生与部分老师积极参与,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方式帮助学校师生了解咖啡文化与制作流程,深入学习咖啡制作技巧、深度体验咖啡拉花过程。

首先,咖啡技能老师从理论知识讲起,以咖啡文化点燃师生兴趣,带领大家走入咖啡的世界。详细介绍了基本浓缩咖啡的制作、牛奶的选择与打发、设备器具的选择与使用等知识内容。

其中,浓缩咖啡的制作步骤主要分为六步:①取下手柄称重去皮;

②启动磨豆机称取想要的粉量;

③通过敲打和布粉器使其均匀分布在粉碗中;

④使用压粉器填压使其紧凑平整;

⑤去除边缘多余的粉末;

⑥扣上咖啡机手柄进行萃取。

另外,咖啡技能老师强调,牛奶尽可能选择蛋白质与脂肪1:1的冷藏鲜奶,打发重点抓住起泡和打绵两个环节。

之后,咖啡技能老师进行操作演示,让大家更直观感受一杯咖啡的诞生过程。在牛奶打发环节,只见技能老师先空喷以排除蒸汽棒内冷凝水,寻找到蒸汽棒在奶缸中最合适的位置后将蒸汽头埋入牛奶中开启蒸汽开关,略有3-5秒的“嗞”声时正是起泡环节,体积膨胀获得足够的奶沫后,再将蒸汽头埋下液面旋转打绵直至温度合适。

看到技能老师的咖啡制作操作演示后,大家跃跃欲试。在技能老师的指导下,大家陆续进行了实践操作。尤其在拉花环节,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基本掌握了拉花的精髓,先将咖啡杯稍微倾斜,使液面在中间产生最深处;将奶缸嘴对准最深处,小心注入融合以避免破坏表层液面;五到六分满时,奶缸嘴靠近杯壁倒入奶沫,使其形成图案;轻轻晃动,使得图案扩大;在即将满杯时提起奶缸进行收尾,最后拉出了一颗颗爱心,好似期待和希望之心。

最后,大家纷纷品尝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咖啡,不禁感慨咖啡里面原来这么多学问。不少老师同学谈到,自己之后一定要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实践能力,不仅做咖啡这样,在之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也同样如此。

关于拉出的一颗颗爱心,老师和同学们则说,这不仅仅是初学咖啡者的入门之作,更是代表着对未来提升自身咖啡技能的信心,对助力学校未来发展的恒心,对投身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决心。

相信本次培训班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不光收获了咖啡制作的知识和技能,表达了对学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爱心、信心、恒心与决心,也领悟了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更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

校工会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