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2018-02)

来源:暂无编辑:暂无发布时间:2018-03-27点击:1

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2018—02

2018326日(周一)下午,副校长姚建龙在求实楼516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2018年第二次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计财处、审计处、资产和设备管理处、发展规划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办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团委、学工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1. 一、 听取设计单位汇报学校十三五及中长期校园总体规划方案和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选址情况说明

会议听取了上海华东发展城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设计师任慿关于上海政法学院校区“十三五”及中长期校园规划方案和生活配套用房项目选址情况说明的汇报。

1.学校“十三五”和中长期校园总体规划方案的编制依据。一是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计算总体校舍规模;二是盘点现有校舍存量资源,结合市政动迁和行业划转后的实际情况梳理缺项;三是根据教育部《92指标》和上海市《市属高校建筑规划面积标准》测算指标缺额确定建设内容;四是按照“尊重原有格局、保持鲜明特色、合理分区布局、节地规划升级,预留发展用地”的原则进行空间布局。

2.“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根据学校“十三五”期间12000名在校生的事业发展规模测算,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约为44800㎡,按发改委的要求分为正式项目和预备项目。正式项目为学生生活配套用房,建筑面积为13250 ㎡,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500 ㎡,地下建筑面积2750 ㎡。地上建筑一、二层为食堂(含汉餐餐厅和少数民族风味餐厅);三、四层设置为大学生活动中心,地下空间主要为民防工程、地下车库和消防泵房,该项目主要是弥补我校因行业划转和市政动迁原因造成的生活配套用房的刚性缺失。预备项目为学生宿舍、文献信息中心、实验实训中心、35KV变电站等内容,建筑面积为约30000㎡,可在“十三五”后期根据学校实际办学规模予以调整后上报。

3.中长期规划(2021-2030年)项目。建设用地为学校已有预留建设用地和待征用地,按照15000人办学规模测算数为(本科生12000、硕士生2400、留学生600)确定建筑面积计算基数,规划建筑面积为88213㎡,主要建设内容为行政楼、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和图书馆等内容。

4.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选址的情况说明。目前该项目选址东临盛业路,西侧为法学专业楼及研究生部,北侧为高层学生公寓区(目前有两幢,十三五规划拟再建两幢,可容纳学生数约3000人),南侧为明文苑。项目选址前期经过了东部、中部和西部数个方案比选,目前确定的选址综合考虑了以下因素:1)该项目主要功能为食堂和学生活动场所,人流量较大,目前校区西区的交通、公共管线、建筑密度等均已达到饱和状态,如放在西区不仅没有合适位置,且从规划原则上考虑总体承载力难以承受;2)位于中区的南北主干道目前已经是学生流动和车辆运行的主要道路,中区目前仅有的几块集中绿地是校内的主要绿化用地,如果将这些绿地用于项目建设,一是会导致绿化率无法满足规划要求进而影响项目的规划批复,且会出现绿地建设资金重复投入的情况;二是中区现有餐厅五个,如再建两个学生餐厅会进一步增加中区交通和人员流动的压力,且会出现生活配套设施分布不均衡的状况;3)目前东区与中区已经形成交通环路,且法学楼、明文苑、新建学生公寓都集中在东区,将食堂及学生活动场所规划在校区东部,不仅可以满足在东部区域的学生上课、住宿、活动、就餐的需求,而且能起到均衡校园各区域承载力的作用;4)目前校区内相对独立的、可以进行区域整体规划的发展用地只有校区北侧预留用地,该地块目前尚为生地,如果用于本项目的建设,一是地下管线和道路全部要重新规划和贯通,建设资金估算投入较大,项目批复难度大;二是在这个区域建设零星项目,会对今后拟建项目的规划带来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从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考虑,北部预留地块建议整片保留。基于上述因素,在全面综合考虑,遵循规划原则、预留发展空间的情况下,设计单位认为目前的项目选址是最为合适的。

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认为学校“十三五”及中长期校园规划方案总体认为是合理的、可行的,同时对“十三五”规划正式项目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选址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在广泛发表意见、充分进行讨论、全面均衡利弊的情况下,与会人员形成了一致意见。会议决定:作为相对最优的方案,同意根据设计单位编制的“十三五”及中长期校园规划方案确定的生活配套用房项目选址,由基建办根据学校《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将该项目立项报批事宜提交校长办公会议审议。

  1. 二、 学生生活配套用房项目内部功能用房设置情况意见征询

根据320日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基建办主任张燕就生活配套用房项目内部功能用房设置情况再次向参加会议的各个使用部门征询了意见。生活配套用房共四层,地上建筑面积10500㎡,地下建筑面积2750㎡;一层为少数民族风味餐厅及后勤附属用房,二层为汉餐餐厅,三、四层为大学生活动中心,地下空间主要为民防工程、地下车库和消防泵房。项建书在前期编制过程中,已就内部功能用房设置与团委和后保处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并已根据使用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调整和完善,项目规划建设条件的意见征询函也已于近期上报至松江区规土局。现将调整后的内部功能用房设置方案提交学校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审议。

与会人员重点对内部功能布局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内部功能用房主要是根据使用部门提出的需求设置,过程中根据意见反馈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总体布局是可行和合理的,但根据后勤保障处提供的上级部门对清真餐厅的有关新要求及学校的实际情况,清真餐厅的名称及面积应作相应调整。会议决定:一是将清真餐厅的名称改为少数民族风味餐厅;二是按照后保处意见,将“少数民族风味餐厅”面积控制在1000平方米左右,调整出的面积作为后勤附属用房。以上调整内容由基建办协调设计单位调整完毕后,再按规定程序将该项目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

 

 

 

 

 

会签表

校领导: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计财处:

审计处:

 

后勤保障处:

 

 

发展规划处:

基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