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2019-01)

来源:基本建设办公室编辑:发布时间:2019-12-30点击:43

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2019—01

2019328日(周四)下午,副校长姚建龙在求实楼516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2019年第一次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计财处、审计处、资产和设备管理处、发展规划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办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研究审议《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管理与监督的若干规定(修订稿)》

会议听取了基建办主任张燕关于《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管理与监督的若干规定(修订稿)》修订情况的汇报。根据本轮巡视指出的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结合近期上海市发改委新颁发的《关于开展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深度)审批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同时及时对接上位法,基建办在认真学习领会巡视整改要求、广泛借鉴同行经验、反复征求有关职能部门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和监督的若干规定(修订)》。该修订稿从修订依据、基建工作实施原则、组织领导机构、工作职责与决策权限、基建工作程序、廉政建设与监督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增加了工程移交与资产入账、项目维保工作等相关规定。该规定在提交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前已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与会人员进行了审议,从组织领导机构、工作职责与决策权限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中需明确从严从细把控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的累积量,定期审议投资控制情况;二是由各部门负责的配套项目要明确是概算范围外、与建设项目相关的配套项目;三是基本建设工作小组中常设成员中要增加后勤保障处;四是根据基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上海其他高校的做法,建议将基本建设工作小组的决策权限由2万元调整为5万元,并要求现场签证和设计变更必须按照“先审批、后施工””的程序进行;五是在规定中明确列入市教委委属高校维修项目库的大修工程可参照此规定执行。会议原则通过了《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管理与监督的若干规定(修订稿)》,要求基建办按照基建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完善后再按规定程序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

二、研究审议《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稿)》

会议听取了基建办主任张燕关于《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稿)》的汇报。根据本轮巡视反馈意见,为及时落实巡视工作提出的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资金的使用集体决策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任务,按照学校“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规定,基建办在认真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修订)》。该修订稿从修订依据、大额资金的使用集体决策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该规定在提交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前已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与会人员进行了审议,认为根据基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上海其他高校的做法,建议将基本建设工作小组的决策权限由2万元调整为5万元。会议原则通过《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稿)》,要求基建办按照基建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完善后再按规定程序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

三、研究审议《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项目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稿)》

会议听取了基建办主任张燕关于《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项目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稿)》的汇报。根据本轮巡视反馈意见,为及时落实巡视工作提出的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资金的使用集体决策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任务,按照学校“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规定,基建办在认真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项目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管理实施办法 (修订)》。该修订稿从修订依据、大额资金的使用集体决策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该规定在提交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前已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与会人员进行了审议,认为根据基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上海其他高校的做法,建议将基本建设工作小组的决策权限由2万元调整为5万元。会议原则通过《上海政法学院基本建设项目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稿)》,要求基建办按照基建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完善后再按规定程序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

四、研究审议老校区更新改造规划方案及实施计划。

会议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老校区更新改造规划方案(优化)及实施计划的情况汇报。该方案去年根据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已广泛征求了学工部、人事处、国际交流处等相关职能部处的意见,同时根据后保处的建议调整了实施计划。方案分总体方案、河道界面改造、留学生活动中心节点改造、学生公寓维修和南部区域、综合管线及路面改造等五个部分,具体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改造、区域改造提升、区域风貌改良、活力节点置入、学生公寓室内改造。

老校区更新规划改造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为千步泾尚正大道以北东侧驳岸以及野马浜桥以北西侧驳岸及景观改造,主要包括:留学生活动中心节点改造,7号—11号学生公寓楼室内、户外和区域内排水改造,车行道路、总管网改造及部分电力、弱电管网改造等。二期工程为千步泾西侧、尚正大道北侧建筑风貌改造及区域改造提升,主要包括:临时浴室节点改造、 1号—6号学生公寓和河西7号、8号学生公寓楼维修,区域内管道改造、区域改造等。三期工程为千步泾东侧、尚正大道北侧建筑风貌改造及区域改造提升,主要包括:12号—18号学生公寓以及教1、教2宿舍楼的维修、区域内管道改造等。三期项目经初步测算,总投资估算为11624万元,其中:拟安排在一期实施的项目投资估算额为3478万元。

根据老校区现有校舍和相关设施的实际情况,结合此次市教委刚刚印发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所属公办高等学校房屋、设施维修项目管理办法》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所属公办高等学校房屋、设施大型维修项目经费资助管理办法》的精神,经后勤保障处与基建办协商一致,拟将老校区急需更新改造的项目作为一期项目向市教委申请修缮项目入库,并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入库项目的申报工作,为此,需紧锣密鼓地做好项目申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设计单位招标和项目申请报告及其他前期资料的编制等。现根据相关规定将老校区更新改造规划方案(优化)及实施计划提交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与会人员进行了审议,认为该方案充分考虑了老校区的现状情况和实际使用需求,总体方案考虑全面,分期实施具体明确,投资估算经济合理,与学校事业发展规划需求比较吻合。会议要求:方案要在学生公寓内部布局、河道驳岸改造、区域改造提升等方面加以完善,一要坚守安全校园建设的底线、二要满足使用功能需求、三要符合经费资助的政策要求、四要符合维修项目入库申报的条件。会议原则通过老校区更新改造规划方案及实施计划,要求设计单位按照基建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意见进行完善后再按规定程序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