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举办“长江流域监督管理体制”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2508

2020年9月19日上午,在我校主教学楼317C,上海社科院全国人大环资委立法研究基地主任、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彭峰博士为我校环境资源法专业研究生做了关于“《长江保护法》立法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彭峰研究员受全国人大环资委委托,参与了《长江保护法》的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工作,今天彭峰研究员结合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情况,给大家介绍了一些主要前沿问题。本次讲座由我校经济法学院王文革教授主持。

讲座第一部分,彭峰研究员给大家介绍了长江保护法的立法背景、立法定位、长江保护法与现有相关法律的关系、长江保护法的主要特色、草案起草过程,以及草案一审二审稿在结构安排及内容等方面的主要变化。

讲座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流域监督管理体制。首先介绍了自民国时期以来我国流域管理体制的的变革历程,分析了历次体制变革的背景、路径、拟解决问题及相应的变革内容和措施。其次,结合这次长江保护立法背景和立法调研情况,提出如下主要措施和建议:一是设立更高级别的流域协调机制;二是通过行政协议或行政协助形成执法合作机制;三是建立处理公权力机构之间争议的行政裁决机制。最后,就草案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解读。

讲座第三部分,围绕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撰稿摄影 王文革

 

经济法学院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