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举办“财税体制改革新征程”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2738

2020年10月23日下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法学会财税法学会会长、世界税法协会理事、华东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少英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开设前沿讲坛第二十一讲——“财税体制改革新征程”学术讲座。陈少英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财税法律制度研究,学术成果丰硕。讲座由经济法学院孙放副教授主持,经济法学院刘新慧老师、经济管理学院李霞老师出席本次讲座。同时,来自各学院和研究生学院的近二百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少英教授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入手,详细论证了《决定》对财税理念的新提法、对财税制度的新提法、对财税制度的转变以及涉及的预算、税收要点等几方面问题。陈教授指出《决定》的出台使财税法跳出了国家宏观调控下属法的藩篱,为财税法正本溯源,是全面深化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是重点之一。她强调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财税改革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最后陈少英教授指出中国财税改革还未达终点,改革仍在进行中,中国财税体制改革走在新的征途上。

陈少英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为学生树立现代财税法治理念和推动我校建立财税法学科体系具有重要作用。(撰稿、摄影 孙放)

窗体底端

 

         经济法学院

                         科研处

                         上海政法学院财税法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