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 黄爱武:浦东新区引领区建设法治保障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1100


7月2日下午,浦东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市法学会立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教授黄爱武为研究生暑假学校作“浦东新区引领区建设法治保障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图书馆馆长赵俊教授主持讲座。 

黄爱武针对浦新新区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法治探索历程中,对法治规范的“供法”、“调法”、“绕法”和“变法”进行深入剖析和体系梳理。在第一部分供法”中,根据《立法法》在地方立法权限的有关规定,浦东新区没有独立的立法权,因此在改革开放的立法需求只能借助中央和上海市的立法权加以实现。第二部分调法”中,指出上海浦东新区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法律适用实践《立法法》的修改提供了立法资源第三部分绕法”中,从“一业一证”实例出发,改革结果是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在遵守现行法的规定下实现了对与现实不符的法律条文的合理规避,从而简化了程序的繁琐流程。在第四部分变法”中,根据党中央、国务院20214月印发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授权非经济特区的浦东可以变通适用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为浦东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互动环节,黄爱武回应了学员们关于“非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形式”、“流程审查的性质是实质还是形式审查”、“改革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结合”和“电子政务一体化改革”等问题,黄爱武指出浦东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与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浦东在改革开放中将执法权统一集中于城管执法、公安执法和市场管理执法三大方面,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协调发展是浦东开发开放法治建设的有效路径。(曹上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