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柯坚: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阈下的环境法治:现状、进路与挑战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095


74日下午,研究生暑期学校邀请到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副所长柯坚为全体学员作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阈下的环境法治:现状、进路与挑战学术讲座,图书馆馆长赵俊副教授主持讲座。 

柯坚提出了目前中国环境法跳跃式发展中出现的困惑,并从三个方面分析了造成国家政策引领下中国环境法面临风险挑战多的原因:一是在生态文明快速发展的时代前提下,不同的价值追求导致学术标准的形成、判断与适用出现较大分歧;二是从自然科学到法律话语的有效转变之间存在鸿沟;三是在政策引导法律发展成为常态的背景下,政治系统产出的政策与法律系统之间具有耦合关系。随后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当下中国认真对待国家治理现代化:一是中国环境法发展已经进入到有强烈主体意识的自我探索阶段;二是政策和法律的二元结构已经成为中国环境法治在当下发展的基本形态;三是生态文明这一宏大的国家目标给中国环境法治和政策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四是环境法学界的使命是要通过研究使政策获得更大的法治意义和规范性,使法治能够借助政策得到更好的弘扬。

在互动提问环节,柯坚回答了关于不同语境下的环境法律问题区别、环境权与环境义务研究差异、环境法用词的甄别和应用等问题。随后赵俊进行了点评,提出研究国外问题最终是为解决中国问题服务的,因此在做比较法研究时需结合中国实际。(王荣亮  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