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召开兼职教师(实务导师)线上会议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614

20229月2日,经济法学院(律师学院)召开兼职教师会议,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胡戎恩院长、曹阳副院长与会讲话,商建刚副教授主持,青年教师代表刘新慧博士以及14位兼职教师与会,2位本院硕士生参加。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经济法学院院长胡戎恩教授对本次兼职教师会议致辞:我曾在浙江省温州市的一个县法院担任法官的工作,后来又去北大读博。上海政法学院非常欢迎各位优秀的前法官和前检察官加入我们的经济法学院和律师学院。近年来,上海政法学院拥有了一带一路上合基地,招生规模和教学质量也在不断稳定增长阶段。我们致力于培养出理论与实务俱佳的法学生,让法学教育更贴近中国法律实践的现实。各位实务导师都具有相当卓越的审判经验和优秀的自律精神,我们两支教师团队整合在一起,相信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队伍!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各个兼职教师围绕自己的法律从业经历愿意开设什么课题的讲座或者课程、以及希望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生就业做哪些工作,进行自我介绍:

1. 陈仿文长期从事价格,市场与反垄断执法工作,是中国反垄断执法第一批人,又是湖北反垄断的主要开拓者,因反垄断工作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二等功。在2020年武汉封城抗疫中,临危受命投身“保供稳价,复工复产”一线,立功受伤,光荣退休。同时也是经济学硕士,曾在区政府挂职副区长统筹改革发展在执法实践中注重理论总结,围绕公平竞争与反垄断以及与之紧密相关的企业合规、竞争智慧与竞争战略、价格与收费以及消费者和市场实体维权等方面,撰写发表三百多篇文章和两本书,并将有关知识和经验与大家分享。多年应邀担任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和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近年应邀担任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武汉市天使创业导师以及湖北省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等社会职务,通过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开设课程:竞争智慧与竞争战略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对于教学及时进行交流,提出有关的建议。对科研方面呢,将积极参与一些课题研究。学生就业方面会不遗余力推荐。

2. 陈贞健:百一知识产权、右上角知识产权平台创始人。

具有十多年专利代理师从业经验,对于专利无效、专利诉讼、植物新品种相关诉讼具有丰富经验。目前为全球前几种专业公司提供法律服务,具有相关领域丰富的从业经验。

开设课程:植物新品种相关课程。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可以和同学们分享创业心得,欢迎上政的同学来实习、工作。

3. 黄滢: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要从事城市更新和房地产、民商事争议解决、不良资产处置及企业风控合规等法律服务。曾在宝山法院工作近十年,后加入上市地产集团法律事务中心担任争议解决部负责人。在土地及房地产领域法律实务及企业风控合规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开设课程:主要有房地产领域实务课程,证据规则与适用,律师或企业法务人才培养。

开设课程:主要有房地产全流程法律实务,诉讼技巧与证据规则,律师或法务人才职业规划等。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遵循学校统一教学要求和人才培养计划工作安排:分享实践案例经验;与同领域其他老师合作开设系统实务课程;尽可能提供资源推荐学生就业机会。

4. 李乾:华东政法大学本科,复旦博士。曾是上海某基层法院法官,并有数年中院工作经历,后在国内某头部券商私募基金公司工作,对传统民商事领域和资本市场都有相关经验。

开设课程:倾向于提供民事领域的法律实践课程。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教学风格上偏向于传授实务经验。

5. 张亚卿:武汉市政协委员,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理事,大成武汉办公室竞争与反垄断专业组负责人,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市律师协会行业公平竞争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湖北、湖南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咨询专家,2021年The Legal 500亚太地区知识产权诉讼律师,著有《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专注组织合规、竞争与反垄断以及知识产权。

开设课程:企业合规,公平竞争审查,实务案例研讨、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愿意参与合规相关课题研究和教材编写,大学生实践实务与案例研讨,欢迎湖北籍的同学来大成武汉办公室实习。

6李洪灯: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任复旦大学司法与诉讼制度研究中心秘书长,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实务导师,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法律界同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行政立法备案审查专家,十余家仲裁机构仲裁员等。曾在某直辖市中级法院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案件办理经验,代理和参与办理了数百件民商事等诉讼案件,执业领域主要集中在商事争议解决、经济犯罪辩护等领域。代理了一批标的额较大、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和入选典型案例的案件。李律师具有较为深厚的司法研究能力,担任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联合主办的年度连续出版物《中国商事 金融司法研究报告》的执行主编;与团队合著《公司诉讼法律实务全解》(法律出版社2021年6月版);与复旦大学法学院段厚省教授、高鹏博士合著《环境侵权民事司法问题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年12月版);作为课题组成员、执笔人和调研小组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高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上海高院党组重大课题6项;在智拾网录制“公司诉讼11讲”系列课程,并获“2020年度智拾网十佳课程”;连续多年在复旦大学法学院开设法律硕士研究生选修课程“公司诉讼实务”(2学分),深受学生好评。

开设课程:《公司诉讼实务》或其他商事争议解决主题的课程。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希望参与上政研究课题,也可以推动上政与金诚同达、复旦大学司法与诉讼制度研究中心等机构合作。可通过课程教授、论文指导、联合研讨等方式增加相互了解,吸纳优秀的上政学子进入金诚同达实习、工作。

7. 陈婷婷:曾在上海某基层法院工作8年,现为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曾在华政连续多年开设《法律文书》课程,并连续多年在复旦大学法学院开设法律硕士研究生选修课程“公司诉讼实务”(2学分),深受学生好评。

开设课程:法律文书相关课程,《公司诉讼法律实务全解》课程。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论文指导、就业咨询与指导,欢迎上政的学生来实习工作。

8. 谢佩之:先后在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部门担任检察官20余年,后在平安普惠总部担任法务经理近2年,现任北京中凯(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管理合伙人、刑事业务部主任。

开设课程:《律师职业素养和职业礼仪》、《刑辩律师的心理素养和执业风险防范》、《知识产权常见罪名分析》、《刑事合规相关问题初探》等。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完成专业知识的输出,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希望著书立传,带教上政学生的毕业论文与实习等。

9.孙巾淋: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执业领域为知识产权和商事争议解决。孙律师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曾在上海市某法院从事涉外商事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多年,办理的案件曾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刊载,也曾入选上海法院、江苏法院典型案例等。

开设课程:著作权、商标和不正当竞争。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配合学院安排,对于课题研究有兴趣,帮助学生从实务与理论相结合的角度进行教学。

10. 田勇:右上角知识产权平台联合创始人律师、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曾在上海法院从事多年的行政和民事审判工作,16年联合创立的右上角知识产权平台为国内外上百家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泡泡马特、科沃斯、瑞幸咖啡、东方梦工厂、麦克风文化(蜻蜓FM)、柠萌影视、鹰角网络(明日方舟)、上海可那(江南百景图)、啊哈娱乐、艺洲人、创梦游戏、玄机科技、凯声文化(凯叔讲故事)、乐自天成(潮流玩具)、上海新创华(奥特曼等)等,具有极为丰富的诉讼与非诉实务经验。

开设课程:知识产权,网络法。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长期招实习生(知识产权、网络法方向),合适的可以留用。

11. 师坤鹏:曾任浦东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历经刑事、行政和金融审判庭,办理过多起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曾任互联网公司法务经理。现为京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开设课程:刑事、金融和刑民交叉领域。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

12. 王潮:曾在上海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有11年法院工作经历,偏重于经济犯罪。现为邦信阳中建中汇事务所律师。

开设课程:刑民交叉案件的协同。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配合学院安排,帮助学生就业。

13. 白小莉: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全国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办公室管委会委员。白律师至今已从事法律工作17 年,主要从事互联网、知识产权、反垄断及数据合规等方面的法律业务,服务的客户有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互联网公司等,白律师在知识产权、数据保护等领域先后获得多个国际法律专业评级机构的推荐,包括Legal 500亚太数据保护领先律师、2021年度LEGALBAND客户首选:知识产权多面手15强等奖项。有过法官职业经历,民商事及知识产权等多域业务经验,同时在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校担任校外导师,可以指导学生日常学习、论文撰写及评议,有丰富的授课及讲座经验,可以讲授诉讼技巧,律师技能,互联网诉讼,人工智能法律保护,影视娱乐法,电子合同及电子证据,知识产权及数据合规等内容的课程。

开设课程:数据合规相关课程。

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为学生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实务学习锻炼机会,帮助学生们提高实践能力,身体力行的为学生就业创造条件。

会议第三个议程为自由讨论交流环节。

曹阳教授:各位导师背景多元化,且具有奉献精神。后续主要有以下工作安排:第一,首先要做法学101课程,给学生讲授法学是什么,如何学习法律的基础课程。第二,实践导师进行整合,组建实务课程团队,进行体系化的授课。第三,常规性讲座,疫情结束以后举办实务论坛。第四,深入参与学生培养,比如通过毕业论文“双导师”制度对学生进行指导,团队性实践活动。最后,非常感谢实务导师的积极参与!

刘新慧老师:华政法理学博士,在会上对律师学院的两门课程进行介绍:1.一带一路法律概论;2.法律方法与法律职业伦理。

商建刚副教授:学校非常支持实务导师(兼职教师)的工作,各位都是热爱教学工作的法律职业工作者,上海政法正在建设和完善法律职业能力实训项目,希望各位老师从一堂课开成一学期课,每年进行课程的更新优化。也欢迎各位导师积极参加《法律101》和《法律方法与法律职业伦理》等课程。另外,师生师德的强调是必须的,希望各位老师维持一个好的社会形象。最后,欢迎各位实务导师在“上政律师学院”公众号发表文章、各类法律信息和开展讲座。上政支持老师合作开展课题,且积极推动兼职老师和学校老师的互动,鼓励开展线下研讨会。

最后,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曹阳教授总结:非常欢迎各位加入经济法学院律师学院实务导师,后续会跟各位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各位的优势,把实务导师这块儿的工作做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培养计划,培养下一代,培养年轻人,一定要把这个事儿做好做扎实,同时最大限度的把各位的经验、理论和实践传递下去。

经济法学院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