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数据合规师研修班火热报名!不容错过,数据合规法律人的业务新蓝海!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10

数据合规正在成为法律人的业务新蓝海!

2024年,从中央到地方,数据资产化改革大幕迅速拉开。

开年第一个月,密集挂牌成立数据局的省市已经达到11个。


125日,湖北省数据局在武汉正式挂牌成立。至此,仅1月份,包括江苏省数据局、四川省数据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上海市数据局、青海省数据局、云南省数据局、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天津市数据局、福建省数据局在内,已经有11个省市正式成立了数据局。


地方数据局密集挂牌成立的同时,利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政策信号也在不断释出。11日,财政部印发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数据资源被视为一种资产纳入财务报表;十天后,财政部再就“加强数据资产管理”发布指导意见;14日国家数据局发布了成立(20231025日)以来的首份重磅文件,联合16部门推出《“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预示着“数据要素X”的新阶段正拉开大幕。

 

从市场反响看,政策推动效应开始显现。很多上市公司已开始评估数据资产入表的工作,律所等中介机构也在配合企业探索合规落地的路径。数据资产入表将是撬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牛鼻子”,意义非凡。但如何合规入表,更将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


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合规领域必将产生大量专业人才需求。

 

想要把握数据合规业务的快速发展机遇,提升个人专业素质,成为数据合规领域专业人才,最迅速、高效的途径就是通过考取相关证书增值、提升专业技能。由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法学会与上海数据交易所共同携手打造的数据合规师研修班第四期将于225日开课,正在火热报名!


一、汇聚三方优势力量,共建数据法律共同体


数据合规师乃是精通网络信息技术并具备法律专业背景知识的专家,他们为企业提供数据合规管理服务,能有力地防控数据合规风险。要成为一名数据合规师,接受系统专业的培训和考试为必备前提。


作为专注于数据合规领域的专业培训考试中心,上海市法学会数据合规培训考试基地,旨在提供系统的数据合规培训和专业考试服务。已成功举办了3期的数据合规师研修班项目,由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法学会与上海数据交易所联合打造,共同构建起数据法律共同体。

这一项目充分发挥了上海政法学院的科研优势,以及上海数据交易所与上海数商协会的实践优势,为参与者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资格认证。未来,还将积极与全国数据交易标准进行对接。数据合规师研修班项目致力于凝聚数据理论与实践的共识,不仅为企业提供数据合规的实践指导,更有助于推动我国数据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建设以及数据法理论体系的构建。


1、师资力量雄厚

数据合规师研修班项目依托上海市法学会数据合规培训基地,汇聚60余位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授课团队,涵盖数据合规师应具备的理论、实务和管理能力。其中包括30余位高校教师、10余位立法、执法、司法、数据交易所专家及20余位实务界精英,他们均在各自领域拥有深厚专业知识和影响力。

 

2、多维度灵活教学

教学课程内容广泛涵盖数据法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等核心领域,致力于深入解析数据及数据产品合规全流程。每期48课时,采用线上和线下课程相结合的融合式教学方式,既满足学员时间安排灵活性的要求;另外,课程均设有直播、录播及回看功能,可以随时温故知新。

3、案例分享高度实操

一线行业律师与企业法务专家倾囊分享他们在实战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凭借深厚的行业资源,为学员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教学内容,更配备丰富的课程资料与案例分析,构建全面的教学与实践方案,旨在有效提升学员的实践能力,充分锤炼学员的实际操作技巧。


4、更多现场教学及线下参访

第四期研修班共计24个课时的线下课程,更能满足学员之间、学员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要求。线下课程包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数据资产研修班的数据价值发现与企业数据资产化模块内容,通过课程横向打通,让学员深刻理解数据资产化的意义及趋势,准确把握数据资产化的相关政策。线下课程还包括数商协会及数交所相关老师主讲的内容,将从实践案例角度介绍各类企业数据资源、数据资产现状,结合数据资源入表、数据资产评估,讲解如何打造好数商和好产品,包括概念、建设导则、方法路径等,实现企业数据价值化的落地。学员们还将实地参访上海数交所和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

5、专业参考书籍

推荐专业参考书籍《数据合规师教程I:数据合规师概论》。该书通过四个篇章,讲述了包括数据合规官简述、数据法理论、中国数据合规的监管框架与体系、数据合规国外主要立法、管理与技术、涉案企业数据合规、政府数据流通等内容,为数据合规师研修班学员提供系统理论学习支持。

该书由商建刚、孙建伟编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商建刚: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法学院数据法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法学会数据合规培训考试基地主持工作,拥有16年律师、7年高级法官从业经历。孙建伟: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东方法学》副主编,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理事。

6、培训收获和成果

学员在经过培训及培训考试之后(得分70分以上,满分100分)将获得数据合规师研修班结业证书,通过上海数商协会组织的数据合规师考试(得分75分以上,满分100分)后将获得数据合规师证书。获得数据合规师研修班结业证书和数据合规师证书学员的所属企业,可以优先推荐加入上海数据交易所和上海市数商协会的数商生态。

7、开放式学习生态,持续进步成长

前三期学员在数据合规研修班学习之后都收获满满。很多学员表示研修班科学丰富的课程设计、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不仅让自己学到了数据合规的基础法学理论知识和核心观点,熟悉了最前沿的课题,同时还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落地项目的具体操作实践经验,更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行,建立了行业内人与人之间的链接,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数据合规研修班的学习资料还对所有学员长期开放,并实时在共享平台上进行更新迭代,学员在该项目获得的学习和成长将是持续性的。完成课程学习以后,学员还可以继续参与后续新增内容的学习。每当有新的师资加入,数据合规师研修班也会邀请往期学员来参加学习。同时,研修班还邀请法学论文写作的老师教授学员如何将实践中的经验上升提高到理论的高度,助力学员在系统学习之后成长为数据合规讲师。

 

第四期数据合规师研修班将于2024225日开班,正在火热报名中。

二、招生人数与对象


1.数据合规师研修班项目每期招收50名学员。

2.面向政府机构、司法机关、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律师、会计师、社会组织团体、各级院校以及其他单位中从事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合规风控、数字审计、技术研发、应急管理以及安全监管等业务的专业人员。

3.有志于参与亿万数据要素市场的青年人才。

4.上海数据交易所入场数商企业及上海市数商协会会员企业可优先推荐学员。

 

三、课程报名流程


1.登录https://zhaokao.caidaocloud.com/rp-web/#/index/11409,提交报名信息。

2.本课程收费为人民币6600元(第四期起)//期(培训期内考试费用不另行收费,培训合规之后参加一次上海市数商协会组织的考试,不含食宿)。

3.联系人:钱老师 13816943458(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