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上海政法学院本科专业及课程教学团队管理办法(试行)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 2022-07-01浏览次数: 10

为加强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完善我校教学团队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推进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根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特制订本办法。

一、教学团队的类型

本科教学团队是指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以本科专业(方向)或课程的教学建设和改革为主要任务,由专业(方向)带头人或课程首席教师领衔,若干教师(包括助教、实验教师)构成的特定教师群体。

我校的本科教学团队包括以下几种类型:(1)本科专业(方向)教学团队;(2)法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3)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

二、教学团队的设立

(一)设立条件

1.本科专业(方向)教学团队

1)除法学本科专业外,学校其他本科专业分别组建成立本科专业教学团队。法学本科专业按专业方向组建成立本科专业方向教学团队。

2)本科专业(方向)教学团队成员应包括该本科专业(方向)的所有专任教师,鼓励“双肩挑”教师和兼职教师加入本科专业(方向)教学团队。

3)每个本科专业(方向)教学团队均设置一名负责人(即专业<方向>负责人),专业(方向)负责人一般应为教授或优秀的副教授,能组织指导本科专业(方向)建设及教育教学改革,在本专业(方向)上具有较高造诣和学术能力,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2. 法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及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

1)设置法学本科专业方向的各二级法学院,以法学专业核心课程(主干课程)为单位,依托现有教研室组建法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2)承担大学英语、大学体育、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公共思政课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的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分别组建成立相应的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

3)法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应包括该相应法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的所有专任教师。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成员应包括相应公共基础课程的所有专任教师。鼓励“双肩挑”教师和兼职教师加入法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或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

4)每个法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及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均分别设置一名课程首席教师。课程首席教师一般为教授或优秀的副教授,并且是一门完整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能组织指导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在本专业教学上具有较高造诣和学术能力,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二)设立程序

1.学校根据本科教学团队设立条件,发布本科教学团队组建通知。

2.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根据学校通知,在广泛征求广大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本学院(教学部)本科教学团队组建名单,并通过学院推荐或教师自荐的方式,确定各本科教学团队专业(方向)负责人或课程首席教师候选人。

3.各本科教学团队专业(方向)负责人或课程首席教师候选人编制《本科教学团队建设计划书》,通过双向选择初步拟定教学团队成员名单,明确团队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向二级学院(教学部)提出组建成立教学团队申请。

4.各二级学院(教学部)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本科教学团队组建答辩评审,评审通过后经本二级学院(教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在院(部)内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务处审核备案。

5.学校发文成立本科教学团队。

三、教学团队的主要任务

(一)本科专业(方向)教学团队

1.编制本科专业(方向)建设规划。

2.根据学校要求,制(修)订本科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3.组织开展本科专业(方向)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4.组织开展专业(方向)实践教学工作。

5.青年教师培养和带教工作

6.组织开展本专业(方向)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二)法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及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

1.组织课程和教材建设。建立首席教师领衔、教学团队主导的课程建设机制,负责所属课程或课程群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

2.组织课程教学。教学团队负责所属课程的教学和管理,团队成员必须承担所属课程的课程教学、实验教学和教辅工作任务,指导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3.开展课程学习指导。团队成员须参加教师坐班答疑和仔细辅导,积极开展相关课程的课外辅导及咨询,指导学生课外学习。

4.实施课程教学质量管理。教学团队建立内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制定所属课程的教学质量标准,对课程教学质量进行集体评议(同行评价),实施课程教学问卷调查,及时改进课程教学,持续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5.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开展教学研究,推进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教学内容革新,推广教学改革成果。

1)改进课堂教学组织。推行小班化教学、案例教学、研讨课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引入MOOC课程、精品视频课程、微课程和其他新型课程资源,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从“以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

2)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探索建立新型考核评价方法,加强对学习过程的考核,促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促进学生能力培养。

3)革新课程教学内容。以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优化课程设计,加强学科建设成果对课程建设反哺,积极开发学业指导课程、跨学科专业课程,合作研发实务课程,推进双语/全英语课程、实验实训课程教学改革。

6.促进教师队伍培养。建立教学能力提升机制,包括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培养助教、指导团队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学纪律教育等,促进教师培养与教学质量同步提高。

四、专业(方向)负责人或课程首席教师与团队成员职责

(一)专业(方向)负责人或课程首席教师的职责

1.本科教学团队实行专业(方向)负责人或课程首席教师负责制,负责人或首席教师对本专业(方向)建设质量及人才培养水平或课程建设质量及教学效果全面负责,有本团队成员的选聘和解聘权、考核评价权、经费和资源分配权、团队工作任务分配。

2.负责人或首席教师应履行以下职责:负责设定团队目标和任务,安排并组织完成教学团队各项工作任务,公正配置工作资源,对团队成员进行考核,对团队经费进行分配、处置。

(二)团队成员的职责

团队成员除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各项基本教学任务外,还应配合负责人或首席教师完成教学团队各项建设任务,并根据负责人或首席教师安排,完成其交办的与教学团队建设相关的其他工作。

五、教学团队考核

(一)考核办法

本科教学团队实施学校考核二级学院(教学部)、二级学院(教学部)考核负责人或首席教师、负责人或首席教师考核团队成员的三级管理考核制度。

1.学校将各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纳入对二级学院(部)年度教学工作考核指标,每年在对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考核的同时,对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考核。

2.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团队管理办法和本学院(部)教学团队实际,制定本学院(部)本科教学团队管理细则,负责对本学院(部)的本科教学团队进行管理和考核,解决教学团队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负责人或首席教师根据各团队成员履行职责情况,对团队成员进行考核。

(二)考核结果

1.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本科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考核结果与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年终考核奖金挂钩。

2.本科教学团队考核不合格的,由所属学院(部)提出团队整改或重组意见,报学校备案。负责人或首席教师因种种原因不能履行职责,或未完成任务目标,所在学院(部)可撤换负责人或首席教师,报学校备案。

六、保障与激励

(一)学校为本科教学团队建设提供一定经费支持,经费由教务处统一管理。

(二)学校组织优秀本科教学团队评选,获评校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的将拨发一定奖励经费。

七、附则

(一)本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自本办法实施之日起,原《上海政法学院本科教学团队管理办法(试行)》终止执行。

(二)本管理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