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

上海政法学院毕业论文撰写基本格式(修订版)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 2022-10-19浏览次数: 10


根据《上海政法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条例》规定,加强毕业论文工作环节管理,规范毕业论文写作要求,特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学生毕业论文撰写基本格式》。

一、论文内容构成

毕业论文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按前后顺序排列):封面(统一格式)-目录-题目-摘要-关键词-文摘要-文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如有附录部分则放置论文,视具体情况安排,其余为必备项目

二、撰写格式及要求

(一)编辑设置

1页面设置

1“纸型”——选用A4“纵向”

2“文档网格”——使用“无网格”

3“页边距” ——上:2.5cm,下:2.0 cm,左:3.0cm,右:2.5cm

2段落

1每段落首行缩进2个汉字

2“行距”1.5

3.页码

页码一律用阿拉伯数字页码居中,题目页起始

  1. 封面(统一封面样张

封面由学校名、论文题目、二级学院、专业、学号姓名、学号、指导教师组成。所以信息应与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保持一致,包括副标题。学院、专业信息需完整不能使用简写,填写部分整体页面使用居中对齐,保持美观。

)目录

1目录页由标题名称和页码组成,目录中的标题层次列到二级标题(即:一、(一))即可,标题层次排列要清晰,二级标题比一级标题缩进2个中文字符。

2.“目录”两字用黑体小二号,居中,两字间空两个中文字符。目录内容用宋体四号,顶格,行距1.5倍。

3目录中标题须与正文中标题一致,且“摘要”“ABSTRACT”和“参考文献”“谢辞”“附录”均须列在目录中,格式要求同一级标题要求。

4目录中页码编号须与正文内容一致,各级标题与页码之间用省略号(......)连接。

题目、摘要、关键词

论文题目用二号黑体,居中;如需分行,断开处应语意完整。

摘要与中文关键词在一页上,英文摘要与英文关键词应在一页上。

摘要是论文主要内容的简要陈述,要求概括地表述论文的研究背景、目的、研究方法、研究重点、结果和主要结论,字数在300字左右。“摘要”二字在题目后下空一行,小三号黑体居中。摘要内容用小四号宋体。

中文关键词是反映毕业论文主体内容的名词,供检索使用。每篇毕业论文一般选取35个关键词。“关键词”三字用小三号黑体,缩进2个汉字,后面用冒号。关键词用小四号宋体,用中文分号分开,最后一个不加标点符号。

英文摘要须与中文摘要相对应,一般在1000个印刷符号左右(不低于500个)。英文摘要“ABSTRACTTimes New Roman字体18加粗,全大写字母,居中。英文摘要内容Times New Roman字体12号。

英文关键词“Key words同样Times New Roman字体18号,加粗,缩进4字符,后面加冒号。英文关键词Times New Roman字体12号,每两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不加标点符号。

(五)正文要求

本科生毕业论文字数应以能够明确阐述论文观点和反映研究新意要求为宜,一般要求不少于8000论文开篇应有研究综述,结尾须有谢辞。

1字体:正文字用宋体四号,行距1.5倍。英文用新罗马体12号。

2序号:全文的序号编排要规范。论文的正文层次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层次。

中文各层次系统为:

第一层:一、 二、 三、……;    第二层:(一)(二)(三)……

第三层:l23……第四层:(1)(2)(3……

第一、二层次标题应单独成行,第三、四层次标题可与文章其他内容同列一行。

一级标题小三号黑体,缩进两个汉字;二级标题四号黑体,缩进两个汉字;三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加粗,缩进两个汉字;四级标题小四号宋体,缩进两个汉字。

3.图表:图表与图序、图题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排版为两页。当页空白不够排版该图整体时,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将图表移至次页最前面居中排版。表名放置在表格正上方;图名放置在图件的正下方插图需直接在文中相应处图的大小为:半栏图<60mm100mm<通栏图<130mm文中计量、计价单位统一采用国际标准单位,公式应独立成行居中斜体排版。

)注释

注释指作者对文中某一部分内容的说明,引用他人重要观点、定义、资料(事实、判例、统计数据等)时的注释。在正文中需加注之处的右上角用数码标出一般放在标点符号前。注释使用脚形式,注释内容使用宋体小五,每页单独排序,不得隔页。注释序号以“①、②”等数字形式标示在被注释词条右上角,格式可参考参考文献的格式。

  1.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指论文写作过程中所参阅的各种资料,应附在论文末尾加以说明。参考文献”四字用小三号黑体,居中。参考文献内容使用宋体小四,行距1.5倍;内容之间不加任何空格,圆点用实心圆点。出版地标示所在城市,不标示省份。英文用新罗马体12号,其中文章名加引号,书名或刊物名用斜体。参考文献应标明序号、作者、文献名文献类型标识和其它相关检索信息及所参阅内容在原文献中的位置

1参考文献具体格式

1著作及译著类

例:1.何勤华著:《中国法学史》,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例:2.[]迪特尔梅迪库斯:《德国民法总论》,邵建东译,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2编著类

例:1.梁慧星编著:《物权法论》,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例:2.彭万林主编:《民法总论》,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3杂志类

例:1.胡沧泽:《唐代御史台司法审判权的获得》,载《厦门大学学报》1989年第3期。

例:2.李傲、夏军:《试论我国行政补偿制度》,载《法学评论》1997年第1期。

4文集类

例:1.孙品一:《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现代化特征》,载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编:《科技编辑学论文集(2)》,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例:2.郭道晖:《社会权利与控制社会》,载江平主编:《比较法在中国》(2003年卷),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5学位论文类

例:贺小勇:《论金融全球化下金融监管的法律问题》,上海政法学院博士学位论文2003年。

6报纸类

例: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载《人民日报19981225日第10版。

7中文网站类
例:刘万永:《高校面临的将不仅仅是一起诉讼》,http://www.k12.com.cn/newspool/257.html,(访问日期:200585日)。

8中译论文类

例:[]樱井雅夫:《欧美关于“国际经济法”概念的学说》(蔡美珍译),《外国法学译丛》1987年第3期。

9外文案例类

例:U.S. V. Aluminum Co. of America, Federal Reporter, 2ndSeries, Vol.148, 1945, p.416.

10外文论著类

例:Seidl-Hohenvelder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2nded., Martinus Nijhoff, 1992.

作者名,著作名,版次,出版者名,年份。

11外文编著类

例:Chia-JuiCheng ed.,CliveM. SchmittoffsSelect Essays on International Trade law, Kluwer, 1998.

作者名,著作名,出版者名,年份。

12外文论文类

例:Mpaiy, Investment Incentives and the MultilateralAgreement on Investment, Journal of World Trade, Vol.32, 1998.

作者名,论文名,期刊名,卷次,年份。

13外文网站类

例:P. Ford, A pact to Guide GlobalInvesting Promised Jobs, at http://www.csmonitor.com/durable/1998/02/05/intl.6.htm,Feb.26,1998.

作者名,文章名,At 网页地址,外文日期(访问日期)。

)谢

辞是简述自己撰写毕业论文的体会,并对指导教师以及相关人员致谢。谢辞不单独另起一页,在参考文献下面空一行,内容三四行即可。“谢辞”两字小三号黑体,居中。内容用宋体小四号,行间距为1.5倍。日期用宋体四号,加粗。

附录

毕业论文形成过程中所涉及的实验设计、调查材料及其相应的数据、图表、图片不宜放在正文中,但作为毕业论文又不可残缺的组成部分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整理后用附件形式附在附录两字小三号黑体,居中附录篇幅不宜过长,一般不能超过正文,格式与正文格式一致



上海政法学院教务处

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