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关于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 2021-06-22浏览次数: 10

各二级学院、部、处、办: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实训室安全运行,请各学院实验实训室对照以下要求开展自查,做好实验实训室安全风险防范:

1.用电安全检查实验实训室内是否存在乱拉电线等会导致用电负荷的现象;插座是否专插专用,避免擅自使用电器;设备散热口是否无遮挡物;实验实训室无人使用时,电源是否全部切断;如存在电路老化现象,及时报修或更换老化设施

2.消防安全。检查实验实训室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是否配有灭火器,灭火器是否按消防规范放置;灭火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有效期、压力指针位置、拉针)。

3.日常安全。检查实验实训室内各设备仪器是否在固定位置,是否被挪用;实验实训室是否保证整洁卫生,通道畅通无阻塞;实验实训室墙体、地板等是否存在年久失修,起皮脱落等情况;实验实训室是否放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重点设备是否专人专管,建立台账或领用制度;人离开实验室时,门窗是否锁好。

4.网络安全。检查实验实训室电脑网络安全问题。近期学校监测发现部分实验室电脑存在网络安全问题请各学院对实验实训室电脑进行安全检查,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进行病毒查杀和漏洞修复。对于移动介质文件、未知可疑文件、链接和邮件先扫描后点击,减少计算机被侵入的危险以免造成严重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如需技术支持,请联系教学设备科葛嵘嵘老师,联系电话:39225008。

 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将根据实验实训室安全有关规定和要求,开展安全巡检工作,排查安全隐患。请各学院实验室落实相关安全制度的工作要求,共同维护实验实训室安全。

 

教务处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