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学院成功举办“智慧监狱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林珍妮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1686

为提升监狱学学科建设水平,打造人才培养特色。57日,警务学院在综合研究中心101会议室成功举办“智慧监狱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江苏省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张晶、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教授郑曦、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主任殷导忠、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管理系主任李志、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副主任张崇脉、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办公室主任高亭、神州龙芯集团高级副总裁何鹰、神州龙芯集团技术副总裁杨巨杰等领导及专家参会研讨。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石其宝,科研处处长赵运峰,上合基地合作部主任姜思源、文献信息部副主任孙频捷、行政部国际会议中心副经理艾宝丽,警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近30余人参会。会议由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主持。

石其宝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上海政法学院基本情况和学院概况。他表示,希望能够在监狱的信息化建设智慧监狱这方面找到突破点,围绕这一领域来提升监狱学学科建设水平。

会上,与会的领导及专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就建设“智慧监狱标准化”示范基地进行了充分有效的交流探讨。

郑曦简要介绍了目前全国智慧监狱建设的验收情况及验收的评分标准。何鹰从三个方面谈监狱标准化建设的看法:一是要解决监狱安全问题,二是要减轻干警工作量,三是要解决软件不浪费。神州龙芯集团顾问顾国强从如何实现智慧监狱的标准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姜思源认为智慧监狱的核心在于判断、分析、解决“智慧”的问题。张晶提出现阶段智慧监狱建设可以从“问题导向”或“目标导向”来定位。殷导忠表示智慧监狱在建设的过程中首先要解决数字化问题,其次是确定目标。

会议最后,蔡一军对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再次表示感谢。他总结到,智慧监狱聚焦于创新,偏向于信息化建设,尤其是跨数据的整合分析,希望能够基于现有的标准以及现有的示范监狱,真正地实现智慧监狱,同时快速启动智慧监狱项目建设。

本次研讨对警务学院的发展,监狱学学科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对快速启动“智慧监狱标准化”项目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林珍妮撰稿,李钟芸摄影)

 

警务学院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