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1000余亩,被誉为“佘山北麓的花园学府”。学校始建于1984年。前身是上海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上海法律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大学法学院。1993年起招收普通本科学生,199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9月,上海市政府批准上海政法学院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院校。201411月,学校划转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管理,并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市司法局共建。为实现行业和高校在人才培养上的零距离合作,满足人才培养方向全面对接行业的需求,由上海市司法局和上海政法学院共建成立了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

警务学院作为国内首家同时面向公检法司系统培养多警种警务人才,全面对接国际化警察科学专业建设标准特色的学院,面向上海培养地方司法行政警务人员,面向全国培养涉外警务硕士,面向全球培养海外安保人才。作为上海政法学院推进二级学院管理改革的窗口学院,同时也是上海市司法局的共建学院,结合我校综合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本科监狱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实际,警务学院坚持“扎根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服务社会治理”的办学定位,以“对接行业需求,凸显警务特色,立足实战教学”为基本办学思路强化“订单式培养”。学院拟推动“双向挂职”机制,接纳实务部门干警挂职警务化管理副院长,同时鼓励教师挂职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公安等实务部门以实现我院政法干警的“科学执法,科学管理”。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优化,梯队合理,拥有一支专业理论功底扎实、与国内外实务界密切联系、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0余人,专任教师十数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近50%,全部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有半数以上教师具有博士生导师或硕士生导师资格,其中晨光学者2人,曙光学者2人。学院在全市政法系统范围内聘任干警作为我院校外实践实训基地专家人才库的兼职教授,采用讲座、具体承担课程等形式,丰富专业理论教学的内容,满足实训教学的特殊需要。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改进和完善本科生的招生、选拔模式,积极探索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新方向,创建优良的育人环境,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的质量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在读优秀学生和杰出校友脱颖而出。学院高度注重实践教学,重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院在各专业领域和同行业的各大重点单位已经形成了广泛的产学合作关系,在巩固教育水平和提高原有实习基地的教育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新增了包括监狱、劳教所、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实践实习基地16个。在实训实验室建设方面,在原有的模拟法庭和刑侦实验室基础上,新建和新增了刑事痕迹提取实验室、刑事痕迹比对实验室、犯罪心理咨询与矫正实验室、监狱环境仿真实训室、监狱监控实训室、模拟监房、模拟犯罪现场、模拟财务室等专业实验室和实训设施。

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始终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己任,以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我们将积极与国内外同行业、其他专业的同事开展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和交流,力争建成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警务人才培养交流和合作中心,为中国警务化管理和警务教学融入国际大舞台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真诚地欢迎国内外优秀学者的加盟,欢迎国内外的有志学子报考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