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堂第二讲 著名运动健康科学家朱为模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1浏览次数:783

9月21日上午,著名运动健康科学家、上海体育学院特聘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朱为模博士在庸夫楼112报告厅为刑事司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运动与戒毒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主持。                                                                                                                                                                                                
    朱为模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严峻的吸毒形势,并阐述了当前国际上比较通行的戒毒方法,从而引出了讲座的主题——运动介入戒毒的理论与实践。朱为模教授提出,运动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替代戒毒方法,并从上瘾(Addiction)的概念出发,通过毒品上瘾的脑生理讲述了运动戒毒的基本原理,即运动可以刺激脑neurotrophic factor(BDNF)的生成、提高脑的执行功能、提高Neurotransmitters能力、提高自主能力,并介绍了Eliot L. Gardner关于上瘾与脑部活动的最新研究进展。讲座中,朱教授重点解释了毒品上瘾与多巴胺分泌的神经解剖学知识,认为适宜强度、时间的运动所产生的多巴胺分泌与毒品吸食所产生的多巴胺分泌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这为运动介入戒毒提供了理论基础。之后,朱为模教授介绍了关于运动戒毒的动物研究,研究证明在有运动介入和无运动介入的毒品上瘾大鼠之间毒瘾的发生次数存在显著性差异,这为运动戒毒人的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朱为模教授还讲述了运动介入戒毒的四大要素: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和运动形式,认为运动戒毒是一种行为干预,主要是改变吸毒者的生活方式,提高生理和心理的自控能力。最后,朱为模教授对运动介入戒毒的前景进行了展望,认为运动将是戒毒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替代方法。整个讲座图文并茂,引起广大师生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大家争相向朱为模教授提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姚建龙教授对朱为模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撰稿 姜熙 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