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堂第三讲 论法律至上摘要 名家讲堂第三讲 论法律至上摘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1081

2012年11月8日下午3:00,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将于庸夫楼112礼堂为我院师生做题为《论法律至上》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主持。何教授将立足于我国法治发展的进程,围绕五个方面对“法律至上”展开深入探讨,包括法律至上的内涵、缘由、良性遗产恶果以及制度设计,条分缕析提出对中国法治发展的独到见解。同时,何教授也将从独特视角解析法律至上是人类文明发展最高成就的缘由,论证法律在调整人们行为规范中所体现的优越性,并希望通过一代代人的不断努力,继续将中国法制建设向前推进。请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何勤华简介: 何勤华,1955年生,上海人。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法律史的学科带头人。现任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兼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两次赴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部进修,获全国留学回国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留学回国人才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之一。 长期从事外国法制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专著和合作的成果主要有《西方法学史》、《外国法制史》、《美国法律发达史》、《英国法律发达史》、《日本法律发达史》、《中国法学史》(全3卷)、《 20 世纪百位法律家》、《西方法学家列传》、《 20 世纪日本法学》、《法律文化史谭》、《律学考》、《法律文化三人谈》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学》、《中外法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 180 余篇。曾获得首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论文类一等奖等数个奖项。此外,先后在各大高校、各地政府及其公检法机关作了题为《繁荣中国法学的若干思考》、《中国现代法学家与中国法制建设》》、《中国式法治道路的本土资源和域外经验》等数十场学术报告。曾入选参加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员会、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 作为填补中国法学史空白的领军人物,何勤华教授以其开阔的视野、严谨丰厚的学识和勤勉、敬业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赞扬和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