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法院校“监狱学发展中的继承与创新”研讨会在鄂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899

  11月12日,由上海政法学院、武汉警官职业学院主办的政法院校“监狱学发展中的继承与创新”研讨会在湖北省司法警官训练总队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20家单位的80余名监狱学领域的专家、教授、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警务)处主任邓传荣,上海政法学院原副院长、终身教授闫立教授,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重兴研究员,司法部司法考试司副处长吕伟耀,湖北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处长毛锦华,司法部燕城监狱人事督察部主任朱德福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副院长李祖义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贾洛川教授宣布大会正式开幕。上海政法学院原副院长、终身教授闫立在致辞中对与会来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警务)处主任邓传荣在讲话中介绍了湖北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果,对与会嘉宾莅临江城武汉表示了感谢。司法部司法考试司副处长吕伟耀在讲话中介绍了司法部在相关工作中的一些想法和举措,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大会主旨发言的分别为,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贾洛川教授和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重兴研究员。贾洛川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自己的研究提出中国监狱学须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并就此作了深入专业探析;刘重新就监狱学科建设与监狱学人才培养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讨,特别对于如何培养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监狱人才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上分别围绕三个专题进行大会发言,第一专题为监狱学发展中的继承与创新基本理论研讨;第二专题为监狱学学科、专业建设与监狱学人才培养研讨;第三专题为监狱前沿与其他问题的研讨,大会上各发言代表针对相关专题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在此基础上,展开了分组讨论,各分组人员针对监狱学发展中的继承与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最后,由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重兴研究员主持闭幕式,闫立教授作研讨会总结,他指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监狱学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他对本次研讨会的创新点作了具体的总结:一是规模提升;二是实务与理论相融合,达到理论与实践真正的结合;三是包容性强,内容丰富,给监狱学提出了问题导向,并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出了五点原则,一是离不开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基础和辩证法;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监狱学科发展;三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引领监狱学学科建设;四是注重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等研究背景;五是关注国际化大背景。

11月13日上午,由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考察洪山监狱(湖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武汉狮子山强制戒毒所,使全体与会代表开阔了眼界,深受教益。(徐海琨、张娇阳 撰稿  谢晨杰 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16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