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我院青少年禁毒工作创新举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2273

10月12日,人民网以题为《阳光禁毒,无毒青春——共青团助力青少年禁毒工作新做法》一文全面报道了我院青年在近年来开展禁毒教育活动的创新做法和成效成果。

全文如下:

9月1日是上海市各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几十名大学生禁毒志愿者奔赴松江、青浦20多所中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活动中,最受青少年欢迎的便是“中国梦,禁毒行”的蓝丝带与禁毒公益童话绘本。这些志愿者来自上海政法学院,禁毒绘本则是他们利用暑期,结合自身专业自行绘制的禁毒公益童话绘本——《团团历险记》。

公益童话绘本以学校团委吉祥物野马“团团”为主人公的禁毒故事绘本,在松江与青浦的部分中小学的第一批试点一经投放便受到了诸多好评,6000余名学生受益其中。本书的指导老师、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表示“用这种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形式,也正是当代我国小学生教育的一大方向,其形式也更易于被孩子们、家长们所接受和认可。”

刑事司法学院禁毒志愿者队近年来依托学院特色优势,调动学院科研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了一支专业、敬业的青年禁毒宣传团队。团队依托参与《上海市禁毒条例》立法的专家学者的智库资源,为禁毒志愿服务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同时积极将禁毒志愿工作模式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等五家兄弟院校进行交流与探讨,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效果。上海政法学院校团委书记陆嵬老师表示“刑事司法学院禁毒志愿工作开展10多年来,在禁毒志愿工作与禁毒科研方面有较多的心得和经验。”

据了解,刑事司法学院禁毒志愿服务在下一步,将活动覆盖面由暑期爱心暑托班、部分中小学、松江区域高校扩大到青浦区、松江区、徐汇区部分街道社区,形成具有覆盖意义的全民“禁毒联动”。“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2015年国际禁毒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禁毒是一场不能输的战争,同时也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保卫战。作为在政法院校接受法学理论知识的法科生,更应该亲身参与禁毒事业,担起高校学子反馈社会的责任与使命。(上海政法学院本科生裴凯峰撰稿)

 
 

(责编:赵春晓、杜燕飞)

 

 

http://ydyl.people.com.cn/n1/2017/1012/c411837-2958315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刑事司法学院

2017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