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1966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上海政法学院两级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政院内字【2013】200号)文件精神,将学风建设贯穿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全方位育人过程中,营造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刑事司法学院特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转变观念,更新体制,完成总体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学校学风建设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纲,以学风建设为龙头,以增强教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育人意识为基础,以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为核心,以大学生涯设计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抓手,以班级建设和宿舍管理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品德高尚、学业精良、体现学校和学院特色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稳步实施日常工作

加强领导,健全和完善学风建设规章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要把学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学风建设工作。学院成立由党政领导、专业建设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组成的学风建设工作督导组,负责督促学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落实。以六项制度为依托,不断完善加强学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班导师制度

每个本科班级配备一名专业老师作为班级专业导师,另外再配备1-2名研究生学生作为研究生导生,负责协助辅导员全面指导班级学生的学术水平,除此以外,每个班级配备高年级导生1-2名,社会导生1-2名,形成五位一体的立体格局。

(二)学院领导联系专业制度

学院党政领导会同专业建设负责人要加强与相关专业学生的联系,关心学生学习和成长。

(三)教学、学工联席会议制度

由教学副院长和学工负责人牵头,根据工作需要召集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和研究学风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四)学术水平评价制度

定期开展各班级为单位的学术类学科竞赛,如刑事法学论文大赛、刑事法学案例分析大赛、刑事鉴识大赛等,以《刑司论苑》为依托,全面提升学院的学术氛围。每年评学一次优良学风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在全院进行表彰。

(五)学风建设信息通报反馈制度。

各班级学习委员组成年级学习信息员小组,每周将各班级教师课堂教学、学生课堂学习、学院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督导组汇报。

(六)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主动参与学风建设工作制度。

把学生党员承担社会工作制度、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学生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与学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应主动参与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努力学习。

    三、目标整合,资源增效,锻造刑司特色活动

   (一)抓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引导学生全面成才

通过举办讲座、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奋斗目标,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地进行大学生涯设计,做好人生和职业规划。抓好学生的职业发展、学业指导课程,教育和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和完善生涯设计目标,实现对生涯设计的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大学生涯设计的长效作用。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是学生专业课堂的补充和完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利用好学院学生会培训部所建立的相关资源,依托现有的“魅力英语”、“融入上海”、“高峰上合”、“格物讲堂”等项目提升学生课外学习水平和兴趣。

(三)加强实践环节,提升学生的竞争能力和创新意识

充分利用“青春创业”论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专业类学科竞技比赛以及“挑战杯”活动,深入开展第二课堂,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同时,根据我院专业特色,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

(四)“我行我思”项目建设

搭建学生课外学习平台,每周一的“魅力英语”、周三的“格物讲堂”、周四的“高峰上合”、周日的“融入上海”等课外培训栏目要做精做强,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同时积极开展“刑司杯”刑事法论文大赛,搞好出版刊物《刑司论苑》的征稿和出版工作。

四、奖惩有力、责任细化,各项保障措施完善

每年评选一次刑事司法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对于优秀的个人和集体同评优和入党等挂钩,具体规则如下:

评选内容

观察指标

分值

得分

备注

整体班风

(1)平均学习绩点

(2)不及格率

(3)3.0以上比例

20

 

 

学习情况

(1)图书馆学习情况

(2)四六级通过率

(3)计算机通过率

10

 

 

专业特色

(1)司法考试通过率

(2)发表论文比例

(3)其他专业学术成果

20

 

 

结对共赢

(1)学生结对互助小组建设情况

(2)班级专业教师导师制情况

(3)班级研究生导生落实情况

10

 

 

比赛奖项

(1)校内外学术比赛获奖情况

(2)参与学术比赛比例

15

 

 

学术修养

(1)班级听讲座人次

(2)参与学术讲座策划组织情况

15

 

 

教师评价

(1)本院教师评价

(2)本院以外教师评价

10

 

 

 

                                          刑事司法学院

                                           201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