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学科建设规划及实施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3264

学校总体目标是建设培养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文科人才,因此结合我院特色,我们认为刑事司法学院学科专业规划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并依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宏观需求和学科专业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客观要求,科学合理地制定出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统筹学校发展与社会需求的关系,统筹教学立校、科研兴校与人才强校的关系;按照“立足政法、服务上海、面向全国”的培养目标开展工作。

二、规划的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一个体系: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与政法部门互动、突出实践教育为主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学科专业体系。

两个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零距离”刑事司法人才培养。

四个建设: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警务硕士点的建设、各学科平衡发展突出监狱学特色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四项任务:建设一批省内外有影响的重点学科或示范专业,培养一批在国内有相当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建设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应用型研究所(或中心),力争使学院的各项科研指标达到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

(二)具体目标

1.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应遵照“控制规模,适度发展,注重内涵,狠抓质量”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专业布局,以形成数量适宜、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交叉渗透的专业体系。形成刑法学、犯罪学、监狱学、禁毒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力争在监狱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刑法学市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学科建设能有新突破。

2.学位建设

学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科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志之一。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先决条件,是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状况,同时包括以此为基础的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相应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管理制度及学生素质评价体系等一系列的人才培养理念的具体实施。而在学校增设警务硕士专业,必然会进一步提升学校在文科人才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3.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

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是学科专业建设的保障。我院实验室建设已经初具雏形,进一步整合实验室资源,形成资源的有效配置是今后一段时间里需要着重考虑的,力争围绕学校上合组织司法培训中心的建设,再建一批同类院校一流的实验室、研发基地。在建设过程中,学院将结合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突出重点,鼓励专业实验室的特色建设,保证学生专业实验和教师科研活动的开展。实习基地目前主要还集中于司法部门,未来将着力拓展到政法的各个条线。

三、规划的具体措施

学科专业规划是学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依据,以科学、务实、创新的精神做好规划,以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规划,不仅对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也为做好全院学科专业布局,为促进学院全面、协调、快速发展打下基础。

(一)积极开展调研,完善学科专业布局

为了做好学科专业布局工作,我们必须做到:一要对市场人才供求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当前或今后一段时间内地方经济对行业、岗位群的需要以及应用型人才数量和质量的需求;二要紧盯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服务地方水平。

(二)以“四大建设”为抓手,整体推动学科专业水平

我院将以“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警务硕士点的建设、各学科平衡发展突出监狱学特色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这“四大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内涵和外延建设力度,整体提升学院学科专业水平。

(三)推进刑事法学科一体化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以专业的合理设置为起点,面向刑事司法系统完整设置相关专业。近年来,华东政法大学在刑法学、犯罪学、刑事诉讼法学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在刑事司法学院通过增设了侦查、治安、边防管理等学科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刑事法学科体系。但是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科分数法律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分散了学科力量。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应当有针对性的发挥学科整合竞争的优势,按照刑事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通过调整学科配置、人才引进、激励机制等方式,加强刑事法学科中相对薄弱的刑事诉讼学、侦查学、司法鉴定学、劳动教养学、禁毒学、治安学等专业建设,力争形成独具上政特色的刑事法学科群,以为建立与刑事司法实践“零距离”型人才培养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引进全国有影响力领军人才和有学术潜力的青年博士

根据学院发展状况,将重点在侦查学、司法鉴定、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治安学等专业领域引进在5位左右在全国有影响力领军人才,10位左右有学术潜力、海外教育经历的青年博士人才,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五)鼓励青年教师产学研践习,提高培养应用性人才的能力

借助学科专业建设的优势资源,我院将逐步加强同司法实务部门与企业的交流联系,鼓励青年教师利用多种形式到政府、企业等机构参与研发或实习,以促进科研智力成果朝向社会生产力的转化。目前,我院青年教师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的设想已形成初步方案,近几年将在保证完成教学与科研任务的情况下依次逐步推进。

(六)拓展行业办学优势

充分发挥我校隶属市政法委的优势,在与司法行政部门紧密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各级综治办、禁毒办、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的合作关系,放大行业办学优势。

(七)加快刑事实验实训中心建设

华政刑司学院依托其学科专长建有刑事摄影实验室、痕迹检验实验室、法医检验实验室等,其刑事技术专业在华东地区有一定的辐射影响。而我院刑事技术实验室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中狱内侦查实验室(第一期)已获2011年度第二批“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立项。除此之外,我院还将在近几年致力于推进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狱政电子信息管理实训室、罪犯心理测试技术研究中心等综合实训实验中心项目建设。

(八)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经过多年努力,我院重点学科与特色专业建设已取得了不少硕果。在教学与科研水平迅速提高的同时,我院培养高层次司法专业人才的时机逐渐成熟。下一步,我院将立足本科教学的主线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不断加大申报警务硕士(监狱学方向)等专业硕士点的推进力度,并力争在三至五年内申请设立刑法学专业博士点。

(九)打造学科影响力平台

一是建设学术刊物(以书代刊)平台。在已经创办的《刑事政策论坛》、《监狱学论坛》基础上,再创办《犯罪学论坛》、《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论坛》、《刑事诉讼法论坛》等特色专业群学术刊物。近几年,我院科研实力稳步增长,形成了一批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但我院目前尚无专门的学术刊物,作为师生科研交流的理论园地。而华政刑司学院早已办有《青少年犯罪问题》、《犯罪研究》和《综治研究》三份刊物,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教师学术科研能力的提升。二是利用好专业研究会平台。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担任中国犯罪学会、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中国刑法学辉、上海市未成年人法研究会等学术机构领导职务的优势,拓展学院影响力。三是利用好学者挂职平台。与司法局、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等建立学院学者长效挂职机制,拓展学院在实务部门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