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龙教授赴教育部汇报“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研究”课题进展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2038

2016年4月1日上午,在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的带领下,“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研究”课题组一行赴京向教育部有关领导汇报课题进展情况。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霄兵司长在座谈会前接见了课题组一行,表达了对课题组的感谢。政策法规司黄兴胜副司长等领导与课题组开展了座谈。教育部法制办副主任王大泉、督导办专项督导处杨宇处长、基础教育一司等有关领导及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黄兴胜副司长主持。

姚建龙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教育部机相关领导信任的感谢之情,非常感谢教育部及相关领导对上海政法学院全国青少年犯罪与司法研究及服务中心的支持与信任,课题组也会竭尽全力完成教育部交付的任务。姚建龙教授从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现实意义和对实践的运用价值,课题研究的工作方案和进度计划,课题组的成员构成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当前课题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当前课题开展遇到的瓶颈与困难。题组其他成员依次汇报了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黄兴胜副司长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当前研究的进展,指出课题组能够在短暂的时间内,完成有质量的阶段性成果,为课题组最终成果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黄兴胜副司长指出,目前课题组开展已经具有相当的研究基础与工作基础,黄兴胜副司长从课题研究要求、重点目标、最终成果等三个角度为课题组指明了要求方向,明确了课题展开的最终成果与方向。

教育部法制办公室王大泉副主任从研究高度、具体制度设计等角度为课题组提供了具体指导。教育部专项督导处杨宇处长从安全教育督导的视角,为课题组提供了具体建议。

下午,在姚建龙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北京大兴区教委,就大兴教委所推行的“主动防、科学管、立体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经验进行调研。大兴教委的领导热情接待了课题组一行,并将大兴区校园安全工作体系向课题组做了详细的介绍,还展示大兴区“校园安全应急指挥平台”的运行情况。

通过此次阶段性成果汇报,教育部相关领导与课题组就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研究重点、进度安排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的课题汇报与调研取得的良好效果与调研成果,更加明确了课题研究思路与研究方向,对课题的进一步深入展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据悉,“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的研究课题”是由教育部专项委托上海政法学院展开的课题,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为课题负责人。(刘昊撰稿)

刑事司法学院

2016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