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日盈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冠军

发布者:张常钰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2541

510日至12日,由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法学组联席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承办,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日盈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圆满落下帷幕。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20支各省市冠军队参加本次比赛。受华东政法大学邀请,我校继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之后,第二次参加此项全国顶尖赛队之间的竞技。

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教务处的工作部署和指导下,我校自3月底开始备战此项赛事,组建了由经济法学院钱睿,国际法学院甘鹏鑫,刑事司法学院陈丹彤、韩柳、余淑雯、刘钧叶、王前鑫、周屿衡、夏欣如、谭西麟为参赛队员的校队,特聘上海市沪西地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科科长陈毅炜检察官、华东政法大学周舟博士为赛队教练,刑法学2018级研究生凌俊超担任助教。备战过程中,邀请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金泽检察官团队、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王蓓检察官团队、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顾斌检察官团队、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曙滨律师团队来校指导学生备战。

511日举行的是大赛预赛,参赛赛队分别作为公诉方和辩护方出赛一次,根据评委得票和场分取前八名进入第二天半决赛,其余队伍则争夺三等奖复活赛。我校在首日预赛中作为公诉方以3:0战胜甘肃政法学院,作为辩护方以3:0战胜烟台大学,以预赛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

512日半决赛比赛中,我校作为公诉方以3:0战胜南昌大学晋级最终决赛,在决赛比赛中,我方再次抽中公诉方出场,面对赛事卫冕冠军四川大学,陈丹彤、韩柳、余淑雯三名队员敢打敢拼,充分向法庭展示了自己优秀的法学素养和扎实的法学功底,最终以3:0战胜四川大学,历史上第一次在全国模拟法庭竞技的舞台上摘得冠军。

比赛结束当晚,在华东政法大学明镜楼会议室进行了颁奖仪式,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和市教委、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律协的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主持颁奖典礼。最终,我校与中国政法大学获得本次赛事的一等奖,华东政法大学、四川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山大学获得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我校是整个赛事唯一一个全程3:0获胜的赛队。刑事司法学院的陈丹彤被授予全国赛最佳辩手称号。我校教练团队亦获得最佳指导教练荣誉。

我校自2015年起在教务处倡导下,整合各个法学院资源成立了针对国内刑事程序赛制的模拟法庭协会,并在教务处设置了办公室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模拟法庭竞赛,形成了各学院的院级赛事到学校市赛选拔赛的完整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学校模拟法庭从组建之初的连战连败到今天以全胜战绩获得全国冠军离不开全校魔法人多年来的共同努力,蔡一军、孙青平、金翼翔、周舟等老师都曾带队指导学生参加过各类国内刑事程序赛制的比赛。2015年以来,学校教务处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刑事程序的模拟法庭竞赛,在盛红生、马岩、金翼翔、刘泽鑫、游艺等老师的指导下,学校至今为止已经在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英文赛、IHL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取得全国二等奖荣誉8次,并在今年ICC中文赛中仅距离荷兰海牙世界赛一个位次。

本次全国赛的夺冠,是这些年来上海政法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的成果体现,学校将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学科竞赛的持续投入,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机制为实务部门培养更多优秀的实务人才。(徐海琨撰稿 组委会摄影)

 教务处、刑事司法学院

201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