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第二届“刑法论坛”(2019)

发布者:李洋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3502

2019928日,上海政法学院第二届“刑法论坛”于设立在上海政法学院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举行,同时举办了“全国刑法学者乒乓球邀请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州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安徽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以及上海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律所等司法实务部门的领导,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新型经济活动中的罪刑问题研究”为主题,在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然后由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姚建龙教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陶建平副检察长、上海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江宪法同志、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梅传强教授依次发表了致辞。随后参会的专家学者与实务部门代表就“套路贷”的民刑界限与定性、“套路贷”的具体认定及处罚、区块链技术与互联网金融中的罪刑问题、移动支付、虚拟货币等罪刑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会议过程中不乏观点上的激烈交锋和据理力争的论述。通过嘉宾们的深入交流,为新型经济活动中的罪刑问题的解决贡献智识。与会的所有人员在这次论坛中的发言都体现出了良好的学风和学术规范,使本次会议彰显出浓厚的学术气氛。


    闭幕式上,在陈丽天副院长的主持下,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钱红昊副总队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岱教授、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王娜副院长先后发表闭幕辞。他们对参与本届论坛各位专家学者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本次论坛围绕四个很好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在这届论坛中,我们收获了知识,增进了友谊,愿我们的学术交流能得以延续。最后对本次论坛中“全国刑法学者乒乓球邀请赛”的赞助单位江苏万拓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炳玉律师表示了特别感谢。

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

2019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