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第三十三讲:“毒品犯罪死刑控制的教义学展开”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洋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3106

928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三十三讲在B4-202室举办,讲坛特邀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梅传强教授作题为《毒品犯罪死刑控制的教义学展开——基于122份二审死刑判决书的实证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主持,我院岳平教授、刘崇亮副教授、骆群副教授、张东平副教授以及研究生共150余名参加了此次讲座。


梅教授主要从“实证考察”、“路径选择”、“理论前提”和“实践展开”四个方面对毒品犯罪死刑控制展开讲解。梅教授指出,在毒品犯罪死刑控制中,应当立足于刑法教义学的立场,综合考量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和人身危险性,制定严格、稳定和明确的死刑适用标准。讲座深入浅出、首尾呼应,讲座过程中,我校师生积极互动、踊跃提问,梅教授结合自己丰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给予了严肃认真和细致的解答。之后,岳平教授、刘崇亮副教授、骆群副教授、张东平副教授分别对梅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与谈,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向梅教授请教问题。


讲座最后,彭文华教授进行精彩点评。他指出,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精彩、逻辑感强,加深了我校师生对于毒品犯罪死刑控制的认知;犯罪学和刑法学相结合的实证研究方法对我们以后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感谢并欢迎梅教授再次来我校开展学术活动。

刑事司法学院

2019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