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犯罪实务问题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常钰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773

10月28日晚,法律硕士实务讲座系列——“职务犯罪实务问题研究”学术讲座在庸夫楼309顺利举办。此次讲座,荣幸邀请到了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一级检察官、上海政法学院课外硕士生导师陈超检察官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首先,陈超检察官以社会腐败现象的多发性,强调刑事诉讼法的重要性。其次,引入经济犯罪的概念,并通过讲述案例的方式突出腐败犯罪现象难以察觉,行贿受贿罪的侦办难度大且社会危害性强的特征。他强调,要以“诉讼法作为骨架,实体法作为血肉”。期间,陈超检察官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学生求知热情高。最后,陈超检察官给学生们分享职务犯罪侦查人员的相关经历和经验,感慨“普法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过程中能够加以反思,对日后的学习有所帮助。

此次讲座使学生对经济犯罪的相关概念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同时,陈超检察官对经济犯罪中的职务犯罪深入浅出的介绍拓宽了学生的思路,对学生今后刑事诉讼法的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

刑事司法学院    

202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