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司实务名家大讲堂:“司法的自由裁量权”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240

20221121日晚,由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刑司实务名家大讲堂:司法的自由裁量权”讲座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人员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言浩老师主持人为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文华与谈人为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刘崇亮教授。

讲座伊始,彭文华院长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与谈人与讲座主题。随后刘言浩老师直奔讲座主题,分别讲述了司法自由裁量权的学理内涵、历史实务案例运用以及针对其滥用进行约束与规范的相关路径等。之后与谈人蔡一军教授对量刑自由裁量权的具体适用和规范化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与判断刘崇亮教授以危险驾驶罪为切入点提出司法自由裁量权具体运用的相关问题最后刘言浩老师进行了简单的回应。

在问答环节,三位同学和一位学院的老师分别从“情节恶劣”的认定以及AI法官的技术嵌入和技术辅助、企业形式合规、如何对司法自由裁量权进行有效监督等方面提出了个人的思考,刘言浩老师对此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彭文华院长对此讲座进行总结性发言。对于本次讲座,与会者均表示收获颇丰。至此,“司法的自由裁量权”讲座圆满落幕。(张晓敏 撰稿、吕小红 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