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刘强、武玉红教授参加中国法学会《社区矫正法(草案)》专家研讨会

信息来源: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12

2019年7月24日上午,《社区矫正法(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9年第19期(总第16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承办。我校刘强、武玉红教授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于2019年6月25日对我国首部关于社区矫正的立法——社区矫正法草案进行了审议。中国法学会应全国人大法工委征求意见的要求,组织了此次会议。

刘强、武玉红教授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涉及到:建议将“社区矫正法”名称更名为“社区刑罚执行法”;明确社区矫正机构的性质;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应该具有人民警察身份;社区服务不宜作为公益活动等。两位学者还向中国法学会递交了对社区矫正法草案具体条款的书面修改意见。

有关研讨会的情况可参见中国法学会的报道,网址链接:https://www.chinalaw.org.cn/Column/Column_View.aspx?ColumnID=893&InfoID=31661

另外,2019年7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给我校来函(法工委发[2019]50号),征求我校师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草案)》及说明的意见,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9日。欢迎我校师生将意见和建议发上海政法学院社区矫正研究中心邮箱:sqjzpl@163.com。中心将汇总相关意见和建议上报全国人大法工委。

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

2019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