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渔阳里,探寻红色精神”-上政第33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渔阳里精神的主题党课

发布者:陈昌洁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0

20211210日,上政第33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关于“渔阳里精神”的主题讲座,该讲座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同志们发扬伟大的“渔阳里精神”。


为了深化同志们对于“渔阳里精神”的认识,我们学习和了解了老渔阳里2号和新渔阳里6号背后的故事。100年前,一批热血新青年为了同一个理想而来,在石库门建筑中立下报国之志,波澜壮阔的百年共产伟业由此开始,这个起点就是——南昌路100弄,老渔阳里2号。老渔阳里2号,作为中国共产党孕育初心的“秘密摇篮”,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具有重要而独特的地位,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诸多“第一”: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共产党宣言》第一版中文全译本,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内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工会组织——上海机器工会。在这里共产主义的火种被点燃,信仰的初心被点亮,为解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间,开启了奋斗的征程。

了解完老渔阳里,我们又了解新渔阳里的故事,新渔阳里6号曾见证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也容纳过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还倾听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信社里思维碰撞的妙响。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等著名共产党人,就是在这里经过最初的俄语学习后,成为首批留苏的学生。

渔阳里开辟了一代人的道路,在这里实实在在地建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种初心使命反映在一个个划时代的创举中,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质,也进一步凸显了新-老渔阳的传承。


在学习完老新渔阳里的故事之后,同志们都陷入深深的思考之中。要坚定信念跟党走,更应该认识到当代青年肩负的使命,青年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我们更要发扬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上政第33学生党支部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