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红校长出席2020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竞赛”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291

520日上午,我校2020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竞赛”工作会议在求实楼513视频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袁胜育、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李起、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以及参与混合式教学课程改革的教师近60人参加会议。袁胜育主持会议。

刘晓红在讲话中指出,为积极应对疫情,我校自20203月起全面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对每所学校、每个教师都是全新挑战,也是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践的机遇。为落实教育部关于“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意见,积极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强化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结合本学期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学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竞赛”,可谓正当其时。她强调,针对目前“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优势凸显、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深度融入教与学过程的形势,学校应紧扣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大力建设精品在线课程,推动课程“建以致用,用以促优”,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改革。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各二级学院(部)要组织动员教师参加此次教学竞赛,以此为契机,推进混合式教学课程改革实践,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一流课程;二是广大一线教师要充分利用前期线上教学实践中掌握的技能、积累的经验,顺势而为,让前期的线上教学演进为今后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三是教学管理部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要在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信息技术能力,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实践等方面提供支持。

   

   李起结合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竞赛的通知》,从竞赛举办的背景、竞赛内容、参赛对象、奖项设置和竞赛具体安排等五个方面对此次竞赛的相关工作安排予以了解读。袁胜育强调,要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转化为质量行动。

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课程设计经理赵玉霞老师,作了题为《后疫情时期的混合式教学》的培训报告。她从“混合式教学的背景及理念”“混合式课程整体教学设计”“线上与线下教学设计与组织”等三个方面,结合大量教学案例分析,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进行了全景讲解与阐释,为教师开展混合教学课程改革提供了有益帮助。(冯晓岗撰稿 杨燕蓉摄影)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教务处

20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