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毕业论文工作专题会

信息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20

127日下午,学校在上合基地207113会议室召开“狠抓毕业论文质量,落实立德树人使命”——2021年毕业论文工作会议。副校长郑少华出席会议,教务处、质管办、研究生处负责人,教学督导代表,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研究生秘书及硕士研究生导师共15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袁胜育主持。

质管办李起作“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加强毕业论文质量监控”的发言,从开展毕业论文抽检的相关背景、本科毕业论文抽检的具体做法、学校加强毕业论文质量监控的举措等方面,提出“毕业论文”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学校要以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培养过程的管理,完善论文质量监控机制,全面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质量意识,厚植一流的质量文化。

教务处袁胜育以本科毕业论文的问题、论文指导过程中的问题为切入点,提出学校加强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要求与举措。袁胜育表示,各二级学院要把学术论文撰写训练融入学生本科学习的全过程,抓紧抓早;要进一步提高论文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论文开题、写作、答辩等过程中的各项要求,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研究生处卫磊从国家、上海市及学校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具体要求着手,提出学校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具体举措。卫磊提出,学校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规范论文工作流程,加强论文规范与学术道德。

郑少华指出,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必须加强重视毕业论文工作,认识到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学校规章制度,全流程、高标准指导各二级学院做好毕业论文各个环节的工作;各二级学院必须将学校的要求转化为论文指导教师的内在动力,严格落实“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督促导师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做好学位论文质量的“把关人”。郑少华强调,学术规范是学位论文最底线的要求,各部门、学院要强化学生学术规范训练,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尊严和诚信。

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处

2021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