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课堂教学示范岗评选暨教学创新竞赛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18浏览次数:10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根据学校《课堂教学示范岗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2022年课堂教学示范岗评选暨教学创新竞赛的通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本年度课堂教学示范岗评选暨教学创新竞赛。

第一阶段,11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课程教学设计与创新”线上培训,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教学竞赛专项指导,4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1026日至1118日,各二级学院(部)经过初评选拔,共推荐21名教师参加校级评选。

第二阶段,1125日至12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校级复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海关学院等高校的8位专家组成评委组,对参评教师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进行评审,共评选出12名教师入围校级决赛(答辩)。

第三阶段,1213日,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校级决赛(答辩)在线上举行。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郑少华教授出席并讲话,对参评教师进行鼓励,希望教师通过竞赛交流切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参加市级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做好准备。

  

在答辩环节,12位参评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实践,从教学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设计创新等多维度进行了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并就专家的提问进行交流回答,充分展现出各自的教学特色与创新亮点。专家评委对每位教师汇报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充分肯定教师在教学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本次评选活动依据参评教师“初评排序、学生评教、督导评价、教改教研获奖加分”,以及“专家组材料评审”“汇报答辩”评分的综合成绩排名,评选出学校“2022年课堂教学示范岗评选暨教学创新竞赛”获奖教师人选,并进行了公示。

  

我校十分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课堂教学示范岗评选活动。本年度的课堂教学示范岗评选与教学创新竞赛结合起来开展,目的是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引导教师对标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校将持续组织各类培训、竞赛、评优和交流研讨活动,为老师们搭建成长的平台,帮助、引导教师们不断提升教学能力,让更多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迎接更高的挑战,营造教师善教、学生乐学的教学文化氛围。(张娜 撰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