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活动月|骨干青年教师研习分享会举办

信息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73

4月11日下午,骨干青年教师研习分享会在主教215A举办,邀请法律学院李晶、国际法学院方瑞安和政府管理学院时怡雯三位教师分享参加“卓越教学7项修炼在线研习营”的心得体会。分享会由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李起主持。法律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青年教师近20人参会交流学习。

李晶以“‘卓越教育7项修炼’之《宪法学》应用”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所得所感。她以“卓越教学7项修炼”为宗旨,设计了“以学习目标为导向、导入学习目标、教学展开、回顾总结”的教学流程,并根据“S(情景)、C(冲突)、Q(疑问)、A(解答)”的教学思路进行课堂教学。例如在《宪法学》的教学过程中,会根据授课实际需要设计“在日常生活中人格尊严受到侵犯”的场景,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提出疑问并探究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以及救济渠道。

方瑞安以“教学中的引入与冲突铺垫”为主题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他坚持将直接引入、问题引入、实例引入等引入环节作为课堂教学的前奏,创造性地将戏剧理论运用于课堂教学,坚持“没有冲突就没有戏剧”即“没有冲突就没有课堂”的理论,通过寻找“理性与直觉的冲突”与“元命题冲突”来完成课堂教学。

时怡雯围绕“如何以学生为主体展开教学工作”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她提出要以学生为主体进行问题思考,在普遍关注00后个体差异、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通过分组合作唤醒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的基础上,达到学生深度参与课堂教学的效果。

与会青年教师就三位老师的交流分享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形成了一些共识。如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同步关注学生的职业选择需求以及未来职业的发展愿景,分层分类进行学术观点分流展示以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等。(冯晓岗、李文静撰稿 刘珂冰摄影)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法律学院、国际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

202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