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实务水平,近期,我校举办了2017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支部工作实务等为主要内容,采取了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

校党委书记杨俊一在培训开班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基本制度,对于增强党支部书记“四个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做好基层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对标十九大精神、新党章要求,明确政治责任,坚定政治立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让支部担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希望全体参训学员要集中精力、安心学习,严肃纪律、完成任务,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确保培训取得预期成效。

此次培训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针对我校基层党支部的工作特点,以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为落脚点,聚焦高校思政工作、基层党建等重要内容,将基层党支部书记自身能力贯穿始终。培训期间,邀请松江区委党校副校长陈超做了主题为“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郑迎副教授做了“十九大修正党章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的专题报告。为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实际工作水平,培训班还专门邀请了获评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徐洁,分享工作经验,做到“台下听”和“台上讲”相呼应。

为了增强培训效果,培训班在培训内容和方式上进行了拓展。组织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让大家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组织学员赴中共四大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参观展厅内丰富的文物、手稿、照片、图片以及音像资料,让大家清晰地了解了“中共四大”召开前后的历史环境,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组织各学习小组围绕如何有效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主题开展主题讨论。

本次集中培训,使基层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升了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增强了“四个意识”,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参训的党支部书记表示,培训虽然时间较短,但主题集中,内容丰富,务实管用,接下来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1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