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学习会召开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郑重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此项改革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为学习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大众、服务发展大局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成功经验,了解我国证券发展历史和建设成就,深化广大干部党员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激励干部党员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成效,9月18日上午,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二级学院院长以及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博物馆现场观摩、学习研讨。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副总经理徐毅林会见我校一行,上交所办公室主任张晓京等陪同参观。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近距离了解了上交所的发展历史。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定格历史的镜头,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风雨之路。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上交所和科创板的宣传片。在中国证券博物馆,还原的中国证券市场历史场景,众多关于证券文化、历史的实物和史料,充分展现了我国证券业改革发展历程和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成就。在特别展厅,大家还参观了“周恩来在上海红色足迹专题展”,追思那段烽火年代革命领袖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结束后,上海政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学习研讨会在中国证券博物馆召开。

  党委书记夏小和指出,今天的现场学习使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感受中国证券金融行业的飞速发展,见证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发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充分凝聚人心,把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在改革开放的旗帜下,凝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谱写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夏小和强调,我们要学习证券行业改革攻坚、创新实践、破浪前行、担当作为的精神,为我们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注入更强动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结合主题教育,夏小和对党员干部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开拓进取、永争一流的梦想和追求,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属于上政自己的发展奇迹。二是要有动真碰硬、开拓创新的胆识和气魄,聚焦发展寻找路子,面对困难迈开步子,不断形成发展合力。三是要有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统筹谋划能力、抢抓机遇能力和推动落实的能力。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表示,通过观摩学习,深刻感受到上海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实践中,充分展现了勇当排头兵和先行者的自我突破精神、抢抓机遇的开拓创新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的敢于担当精神。

  刘晓红强调,我们要继续坚持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国家战略、城市发展和政法行业建设需求为导向,优化学校办学结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学科专业设置、教育教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智库建设和学校治理结构全面改革发展。要用新的创造性实践,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结合学校当前发展实际,大家一致表示,上海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实践的生动缩影。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改革开放之路,形成了许多符合中央要求、切合自身实际的改革开放经验,要倍加珍惜,在新的实践中传承发扬,在新的征程上不断丰富发展。要拓宽视野格局,将学校的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培养社会需要的优秀应用型人才;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抢抓发展机遇,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上政智慧和力量;要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细致地将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徐力在点评中指出,40年来,改革开放风起云涌、大潮澎湃,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书写了气势磅礴的壮丽史诗,成就了波澜壮阔的时代传奇。上海政法学院领导班子、干部党员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提升能力的追求,希望上海政法学院学习证券行业精神,继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培养优秀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贡献力量。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率先再出发,敢为先行者,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奋力创造学校发展新的辉煌。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让我们坚定改革的初心、再出发的信心、勇立潮头的决心,久久为功、不懈努力,为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而继续奋斗!(李纬明撰稿 晏晓东摄影)

主题教育办公室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