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青年党员“初心驿站”开展线下分享活动

11月4日,在机关党委青年党员“初心驿站”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初心驿站·朋辈帮扶”工程邀请52名结对学生,分别以“求知与探索——保持你的好奇心”“兴趣与专业——学而知之者上也”“梦想与现实——一百零一次劈”“职业与规划——我的未来不是梦”以及“团队与合作——新共享合作时代”为主题,开展了线下分享、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赵祯老师主持,70余位师生参加了分享活动。

活动伊始,赵祯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全体结对同学阐述了此次活动主题。

方乐莺老师以“求知与探索——保持你的好奇心”为题带来了第一场分享。她以头发的功能与演变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些大家习以为常的人体构造与特殊作用,而这些大家觉得稀松平常的事情,科学家们都是因为好奇而发现的,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能通过保持好奇心打开求知的“门”,从而打开一个新世界。

王颖老师以“兴趣与专业——学而知之者上也”为题为同学带来了第二场分享。她跟同学们谈到了许多同学在读大学时经常面临的一个问题:学的专业和兴趣不统一。王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学生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当兴趣和专业不统一时,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进行改变——坚持才是最好的老师。当努力付出没有回报时,也要学会和自己和解。

魏洲阳老师以“梦想与现实——第一百零一次劈”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三场分享。他告诉同学们,量变是质变的准备,只有量变才能引发质变。魏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他以主人公学习英语为例,告诉同学们成功就是要努力加重复。最后,他通过分享自己身边的励志故事,激励大家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程丹老师以“职业与规划——我的未来不是梦”为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职业发展与规划课。程老师向同学们分发了代表生命长度的“生命纸条”,通过细致的分析,向大家展示大学时光的短暂与学习时间的宝贵,告诫同学们珍惜眼前的大学时光——那是永远追溯不回的青春。

胡爱军老师以“团队与合作——新共享合作时代”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最后一场分享。他讲述了自己在跑步时认识的上政同学所发生的三个故事:第一位同学是励志当兵的大一学生,他以此为目标天天跑步锻炼,最终在大二的时候成功入伍;第二位同学则是许多同学都认识的“跑步大神”,在大学毕业时,他以一天跑步100公里为目标,以此纪念自己大学毕业;第三个故事则是胡老师最近的一次“打赌”,他和一位跑步好友相约,通过早起100天背英语来促进相互学习。胡老师的三个故事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

活动最后,“初心驿站”的老师们还为同学们发放了学习用品,希望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师生的掌声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郗培植撰稿 李邦旗摄影)

机关党委青年党员“初心驿站”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