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入党初心,永葆先锋本色——我校开展“伟大工程”示范党课

11月24日下午,以“牢记入党初心,永葆先锋本色”为主题的上海政法学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学生礼堂开讲。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2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此次党课是我校探索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尝试,也是我校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兄弟高校、校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的领导嘉宾来到现场观摩交流,我校全体校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共300余人现场观看了此次党课。

此次示范党课分为导课和“忆往昔峥嵘岁月,守初心砥砺前行”“严于律己葆本色,以身作则做表率”和“矢志不渝守初心,为党为国担使命”三个篇章,以诗歌朗诵、主题演讲、视频访谈、情景剧展演、舞蹈合唱等形式,使主题党课丰富了内容、创新了形式、深化了内涵。

校党委书记夏小和在导课中深情讲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一辈子隐姓埋名、坚守罗布泊52年,在生命最后时刻仍心系祖国国防事业的光辉感人事迹,深刻诠释了这位有着4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入党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政治本色。“心有所向,方能致远。”夏小和指出,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要立为党之志、修为党之心、行为党之实,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情景剧《真理的味道》拉开了“忆往昔峥嵘岁月,守初心砥砺前行”篇章的序幕,全场师生一起倾听了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和坚守者——陈望道与马克思主义初次结缘的小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在党课中讲到,近百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早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歌舞《走向复兴》生动演绎了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百折不挠,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在“严于律己葆本色,以身作则做表率”篇章中,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宋佳以“党员规模、党员标准、党员形象”为主题,鼓励青年党员自强不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超越“小我”中成就“大我”。现场访谈《榜样的力量》,则让大家感受到以凌顺根为代表第一代上政人的坚守,以陈浩为代表的上政青年教师的担当,并最终汇聚成上政人的品质,上政人的精神力量。

在“矢志不渝守初心,为党为国担使命”篇章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静讲到,入党动机是照亮前路的“灯塔”,只有端正了入党动机,才具有践行入党誓言的不竭力量。我们要在理论学习中涵养党性之底蕴,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之底色,在自警自律中筑牢党性之底线,在矢志奋斗中夯实党性之底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配乐朗诵《起点——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曲折而坚定的入党路,再次彰显优秀共产党人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全体党员师生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的带领下,慷慨激昂,用洪亮的声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表达了全校师生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党课临近尾声时,全场师生共同唱响《不忘初心》,用深情的歌声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诚挚的祝福。一堂党课,带来的不仅是信仰的召唤,也是精神的洗礼,更是意志的锤炼。此次党课在铿锵合唱中再次推向高潮,圆满结束。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