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青浦区五支社开展“四史”教育活动

10月20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九三学社青浦区五支社赴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四史”教育活动。社员们通过了解中华印刷的经验与智慧,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从中汲取了精神动力。

  中国是印刷术的发源地,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术的起源和发展,并且以上海近代印刷发展史为时间主线,以“印刷让文化更灿烂,让世界更文明”为主题,通过上千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介绍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及印刷所等中国主要出版印刷企业的历史变迁。印刷事业的发展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龟兹洞窟,龟兹壁画中灵动逼真的飞天人物,极具异域色彩的佛教故事都深深地吸引了大家。此洞窟是应用3D打印技术1:1还原的高仿真作品,体现了3D打印与数字印刷技术在文物复制方面的创新应用。

 最后,社员们在印刷互动工作室中体验了丝网印刷帆布包工艺。博物馆的老师傅详细地讲解了每个步骤,从颜色搭配、颜料配比到按压时的力度与角度都有讲究。在老师傅的指导下,大家都完成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回顾过去,才能明确未来的方向。印刷文化所蕴含的历史精神激发了社员们的情怀、责任、信念与担当。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摄影:高玮璟,黄晓荣,任爽爽。撰稿:胡逸乔)

  

党委统战部

九三学社青浦区五支社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