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中国崛起与大国外交”示范党课开讲

16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学生礼堂举办了以“中国崛起与大国外交”为主题的党课。副校长胡继灵,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长王静出席本次党课。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党课,学院师生党员以及其他兄弟学院的党支部书记、组织员代表前来观摩本次示范党课。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现场聆听党课。党课由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闯晓燕担任串讲人。

胡继灵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上海政法学院第一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的“收官之作”,本期党课从学科专业的角度出发进行设计,将中国外交史上的重大事件生动形象地搬到讲台,认真讲述中国自己的故事,富有特色。她号召上政广大青年,要传承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将信仰和使命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在新的时代,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王静宣布党课正式开始后,国际政治教研室教师史田一首先以“万隆会议——初登历史舞台”为主题讲授第一章节。他介绍了万隆会议召开的背景知识与核心目标,讲述万隆会议取得的累累硕果与深远影响——这场会议不仅开启了南南合作与不结盟运动的序幕、推动一系列国家与中国进行双边关系正常化与深化,更促进国际秩序深刻演变、启示未来的国际关系实践。

随后,国际政治教研室教师周秋君讲授第二章节“恢复联合国席位——重返世界之林”。她从史实入手,讲述真人真事,呈现新中国重返联合国的艰辛历程,突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重大意义,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生国家的自信,展现出中国国家领导人心有大格局、展现出中国人不卑不亢的处世态度和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

国际政治教研室副教授张弛讲授第三个章节“加入WTO——全面融入国际体系”,他从“复关”问题由来、“复关”谈判的艰难历程及其原因、“入世”成功的原因、“入世”成功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阐明加入WTO不仅是我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促进了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在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为主题的第四章节中,国际政治教研室教师岳小颖全面讲述百年大变局的内涵与缘起,引导师生准确把握百年大变局中国国内政治、区域发展和国际格局的动向与趋势,从而合理谋划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风格与特征,积极参与未来全球治理体系的调适与重组。

本次示范党课回顾了中国外交从筚路蓝缕到世界标杆的历程,用专业的学术视角、饱满的爱国情怀,以课程讲授、诗歌朗诵、舞台剧重现等多种方式,生动展现中国外交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征程。展望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展现出更加壮丽的图景。学院上下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高校的教育事业再创佳绩。

政府管理学院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