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热议党的二十大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实况直播。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积极作为、奋发向前,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历史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政法学院支部委员会主委、国际法学院王祥修教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催人奋进。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过程中,法治的护航坚强而有力。尤其是在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书写了法治中国前所未有的辉煌篇章,奠定了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法治基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但需要应对的挑战、解决的矛盾也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坚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勇毅前行,法治中国的理想必将成为现实。

中国民主同盟上海政法学院支部委员会主委、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秘书长姜思源: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进的号角,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历史再次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中国共产党。我们要认真思考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加强个人学习,充分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作用,不忘初心创伟业,牢记使命书新篇。

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政法学院支部委员会主委、图书馆馆长赵俊副教授: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些伟大成就让我无比振奋。这十年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确保了我国国泰民安的社会局面。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政法学院支部委员会主委、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曹阳教授:二十大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二十大报告振奋精神,站位高远,目标明确,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涵,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做到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上海政法学院支社主委、上海纪录片学院赵微副教授:过去十年,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在“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理念指导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功能。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勇于承担起这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上海政法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康教授: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作为高校法学教师、党外知识分子的一员,学习了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我们要把会议精神贯彻在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法治人才。同时,进一步发挥专业特长,积极献言献策、参与法治建设和服务社会。

党委统战部

2022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