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辅导员(组织员)形势政策课专项教学竞赛

11月10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2022年辅导员(组织员)形势政策课专项教学竞赛决赛举行。比赛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出席并讲话。

刘刚指出,举办辅导员(组织员)教学竞赛是学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安排之一。辅导员(组织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增强学习宣传效果,引导广大学生学深悟透、弄懂做实。

2022年辅导员(组织员)形势政策课专项教学竞赛以“中国这十年”为主题,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61位辅导员(组织员)报名参赛。初赛为书面材料评审,考察辅导员(组织员)的教学理论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经过激烈角逐,共有30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复赛。复赛以现场说课形式进行,考察辅导员(组织员)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经评委现场打分,共有15人入围决赛。决赛形式为现场授课,考察辅导员(组织员)在导入、讲授、提问、结课等授课环节的技能和相应的理论水平。

决赛邀请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学工部(处)负责人担任评委,参赛辅导员(组织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上海城市发展、脱贫攻坚、航天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贸易新业态、健康中国等专题,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及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到场观摩。最终,比赛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新秀奖三名。

举办辅导员(组织员)教学竞赛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学工部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助力辅导员进一步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冯玉沁 撰稿)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