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国际法讲坛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田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1


20231127日,由我校国际法学院承办的“佘山国际法讲坛”第八讲在汇知楼101会议厅成功举办。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法学博士肖凯院长为我校师生做了“反外国制裁的司法救济”的精彩讲座。

院长从反外国制裁措施的反制和救济的功能定位入手,强调我国反外国制裁司法救济机制应当遵循中央事权原则、威慑原则及比例原则。肖院长认为反外国制裁的司法救济机制是一种涉外交事务的特别诉讼,这种特别诉讼有别于普通涉外民商事诉讼,应当建立特定的诉讼规则;在具体制度设计层面,应当完善集中管辖、审查层报、期间和送达、飞跃上诉等特殊审理程序,还要注意协调处理外国法院判决、国际商事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并明确歧视性限制措施、制裁条款效力、损失赔偿责任等核心实体性问题的认定。

本次讲座由我校国际法学科负责人许庆坤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石俭平副院长与谈交流。与谈中石俭平副院长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称赞肖院长对于现阶段反外国制裁问题做了抽丝剥茧般细致的介绍。石俭平副院长指出,现阶段对外交往类型法律的立法进程应当契合国家政策与时代背景。对于《反外国制裁法》《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的具体适用研究,应当运用比较法的视角,积极关注欧盟、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已有做法。


本次讲座吸引了我校众多师生参与,我校国际法学院王艳冰、张亚楠等专业教师及国际法专业、涉外律师及国际仲裁专业的研究生均到会学习,展现了我校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的凝聚力。

  “佘山国际法讲坛” 系我校国际法学院推出的系列讲座品牌,旨在邀请法律实务界专家和熟稔法律实务的学者与我校师生面对面交流,促进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的结合,助力学校创建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撰稿人:肖湘一帆,摄影:付文俊)


国际法学院

202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