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荣获2023年CASC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

发布者:马颖乔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2023129日至11日,由外交部条法司指导、中国空间法学会主办的第20CASC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在北京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全国30所高校的30支队伍参加了本届竞赛。根据本届竞赛的有关规则,在30支参赛队伍中,仅书状成绩排名前24位的队伍才可以晋级口头辩论环节,前18名可以获得奖项。上海政法学院代表队在顺利晋级口头辩论环节的基础上,获得了本届竞赛的团体三等奖。

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国际空间法学会于1992年创办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赛事。由于该赛事每年的全球总决赛均由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因此,其被公认为是当今国际社会专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模拟法庭竞赛赛事之一。中国空间法学会自2003年起开始通过举办全国选拔赛的方式(竞赛语言为英语)组织国内高校学生参加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目前已成功举办20届。本届赛题围绕低轨卫星星座、空间碎片、黑暗宁静天空保护等空间法热点话题展开,书状、庭辩及裁判语言均使用英语。外交部条法司一等秘书徐宇,香港大学法律学系主任赵云,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委、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张振军等担任主审法官。

我校参赛队由模拟仲裁庭协会负责组织,国际法学院方瑞安博士担任教练,国际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启盼担任学生教练,国际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齐新雨担任队长,法律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姝辰、经济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馨月共3名队员参与比赛。法律学院22级民商方向本科生詹思婷,国际法学院21级本科生王思先,22级本科生周沅沅,经济法学院23级本科生曹嘉宸随队参赛。

在备赛的过程中,队员们认真分析赛题争议焦点,对相关法条和案例进行了细致的检索。打磨逻辑框架,对比循环修改相关内容。在三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做了相关的时间规划,使每一步都有一定的规划性。队员们在这个过程中相互配合,细致分析,查漏补缺。在庭辩准备阶段,盛红生教授和方瑞安老师以及学生教练组织模辩,细心提出问题,为口辩环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比赛现场,队员们处变不惊,以优秀的表现打出了上政的风采。

近日我校学子获2023年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比赛全国二等奖此次再在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中斩获三等奖充分体现了我校优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期待更多上政学子在后续的比赛比赛中再创新高